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绿化预警信息 >> 内容
2024年常州市园林绿化有害生物预警信息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4-02-26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春寄语】

2023 年,我市有序开展城市绿地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设计开发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在原有监测网点的基础上,在新北区、金坛区新增设 4 处监测网点,加密监测网点,提升监测实效,筑牢绿地有害生物风险防控线;聚焦园林重点病虫害和民生热点问题,通过示范区建设、项目合作等方式,传播绿色高效防控技术;开展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科普,切实维护绿地生态安全。全年我市城市绿地未有上报和曝光的区域性重大病虫害爆发,也未有相关重大舆情事件发生。在此,本刊向参与和支持我市园林绿化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的各辖市区绿化管理部门、各网点监测人员、各绿化企业等新老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新的一年,本刊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努力,服务“532”发展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和实用原则,做好课题攻关和技术革新,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绿化管养和民生热点,打通城市绿地治理的“堵点”,实现行业高效能管理,为维系良好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做出更好的贡献。同时请各辖市区绿化管理部门、各网点监测人员、各绿化养护企业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市园林绿化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控工作。

【本期导读】2023 年城市绿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小结

2024 年城市绿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预测

一、2023 年城市绿地有害生物情况小结

在过去的一年中,围绕本市城市绿地有害生物进行发生趋势研判和预警,共发布 10 期预警信息。一方面,通过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加之市、区两级网格化管理和监督考核,全市范围内预警有害生物总体发生情况呈现趋势稳中有降的态势,杜绝了集中爆发现象。另一方面,由于管养企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局部区域有害生物高发频发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总体上,我市城市绿地有害生物的发生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主要病害发生程度为中度发生。23 年夏季整体雨水量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病害的发生程度。但由于病害具有传播性强、根治难度大等特点,市区绿地植物白粉病、煤污病、黑斑病、炭疽病、穿孔病等常见病害还是小范围易发、高发,需从提前预防,强化清园,控制病原体传播等多个渠道强化防控。刺吸性害虫总体呈中度发生。悬铃木方翅网蝽全年呈中度偏重发生,市区部分行道树路段发生严重;杜鹃冠网蝽、梨冠网蝽发生比较普遍;部分区域栾多态毛蚜、香樟黑刺粉虱发生偏重;海桐木虱和各类蚧壳虫也发生普遍。食叶性害虫发生程度为中度偏重发生。黄杨绢野螟、白蜡绢野螟、小蜡绢须野螟等危害程度中度偏重;尺蛾类如丝棉木金星尺蛾、国槐尺蛾、核桃星尺蛾、樟翠尺蛾、樟三角尺蛾等常见高发;部分绿地重阳木锦斑蛾发生严重;部分绿地草坪上斜纹夜蛾、淡剑贪夜蛾、黏虫等危害程度中度偏重。蛀干性害虫总体呈中度偏重发生。从天牛联防联控情况巡查结果来看,绿地内云斑天牛、星天牛发生较普遍,其它种类天牛如桃红颈天牛、桑天牛等也常发;小蠹类害虫的发生范围有扩大趋势;同时,绿地内白蚁的发生呈明显上升趋势。

地下类害虫危害程度中等。监测点收集的虫情显示,蛴螬、蝼蛄、大小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发生数量与往年同比数量相当。外来入侵物种发生形势较为严峻。2023 年本市完成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据普查结果显示,我市城市绿地中共有外来入侵植物 27 种,其中小蓬草、野老鹳草、斑地锦草、匍匐大戟、加拿大一枝黄等发生频率和面积都比较大,整体防控形式比较严峻。

二、2024 年城市绿地有害生物发生情况预测

23 年冬季前期偏暖,气温阶段性特征明显,冷暖变化幅度较大,雨雪量总体以偏多为主。根据 23 年秋冬季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与气象情况,结合往年我市绿地有害生物实际发生情况分析,24 年我市绿地环境将较有利于各种病虫的发生。刺吸性害虫应重点关注栾多态毛蚜、香樟黑刺粉虱、悬铃木方翅网蝽、海桐木虱等,抓住春季植物新叶萌动的最佳防治期,科学用药,打好全年植物保护新开局。同时也应做好白粉病等各种病害的提前预防工作。

食叶性害虫重点关注黄杨绢野螟、尺蛾类、刺蛾类、重阳木锦斑蛾等害虫,4-6 月加强监测与防治,避免发生大面积爆发。7-9 月重点关注斜纹夜蛾、草地贪夜蛾等草坪害虫,避免对草坪、草本宿根植物、水生植物等景观造成影响。

蛀干性害虫重点关注云斑天牛、星天牛,各辖市区应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抓住最佳防治时间(如天牛成虫期等),落实各项防控任务。此外,木蠹蛾、小蠹等也需加强注意。

地下害虫以蛴螬、蝼蛄为代表,有大面积草坪种植的绿地,可于 5-7 月金龟子成虫羽化期做好监测和诱捕,在 8-10 月蛴螬危害高峰期做好防治。各绿地还应加强对外来入侵生物的监控工作,重点关注江苏省住建部发布的城市绿地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清单上的有害生物的发生和蔓延,全面排查风险,及时做好除治,防止进一步传播和蔓延,保护绿地生态安全。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