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城管蓝”里的退伍兵|军魂刻在骨子里,踏实作风 体现在工作中
发布日期:2023-08-01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脱下戎装,换上“城管蓝”,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担当。在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4100多名工作人员中,转业、退役军人占比超过20%,他们把军人之魂刻在骨子里,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永不褪色的风采。

新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三井中队的曹永军是其中一员。2008年从部队转业时,曹永军才35岁,至今已有15年。转业前,他在部队里任连长,来到城管后从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干起。经过军营历练的曹永军,很快适应了角色的转变,“事事干在先、做在前”的工作作风,在城管执法工作中得到体现。

乱张贴乱涂写、非机动车乱停放乱占道、店外出摊……这些都是城市管理中最常见的“顽疾”,来来回回“踏马路”是城管人员的基本功。有一次,曹永军在执法时发现,一店家把店堂广告单贴到街面上,不仅张贴面积大,且贴得高。店主是名年过七旬的大娘,曹永军见状先向店主进行普法宣传,然后拉来两副脚手架,整整花1个小时把这处乱张贴清理干净。

在曹永军的执法巡查车里,铲刀、喷漆、围挡等都是常备工具。他说:“遇到牛皮癣乱张贴乱涂写,第一时间动手清理是队员的基本习惯。”

工作中,曹永军总是谦逊地说:“我就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放哪里。”在长期的执法实践中,曹永军不断钻研法律法规,逐渐成为一名“法律通”。遇到来城管窗口处理的当事人有过激言语或不理解不配合的,曹永军会主动承担劝说讲解工作,详细给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做到情理中说法、法理中讲情,他规范严谨的答复总能让当事人心悦诚服。

曹永军还是一位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轻伤不下火线”的军人作风,让曹永军始终坚守在执法最前沿。2012年,曹永军被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开出了住院单,可他竟把单子悄悄地藏了起来,每天继续巡查。2017年,因病情加重,曹永军被迫住院治疗,没想到,出院不到一周又上岗了。2018年,他再次住院治疗,医生建议他在家静养休息两个月,可他只休了两周又冲到了执法一线。他说:“执法任务重,队员又少,我坚持坚持就过去了,能多做一点是一点。”

近3年,由曹永军经手查处的违规设置户外广告、乱堆放、店外出摊等各类违章案件达600余起,仅2022年就有286起,个人处理案件数排全区第一。15年来,曹永军创造了所经手的执法案件无一起投诉、举报的纪录。因此,曹永军多次获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执法队员”等荣誉称号。

传递军人力量,永葆军人本色,做到“退伍不褪色”,转业、退役军人是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中最为生动的代表。随着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持续深入,我市通过“一队一品”创建活动,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先后评出20个特色中队、20个特色项目和20名模范标兵,如常州经开区综合执法大队转业军人李健被住建部评为“强转树”行动表现突出个人等,树立标杆为全市城管执法队伍指明了方向,引领队伍规范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