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内容
垃圾分类知识科普问答—— 三定一撤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问1:什么是“三定一撤”?

答:“三定一撤”是一种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模式,即“定时定点定人撤桶”,指的是小区撤除楼栋或单元垃圾桶,选取适合的位置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集中投放点在每日定时开放,居民可将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个类别,在家分好类后,在指定时间投放到就近的集中投放点,投放点会配备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准确分类。

问2:为什么要实行“三定一撤”?

答:“三定一撤”是经上海、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模式。在我市推行“三定一撤”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精准指导居民分类的需要。居民是垃圾分类投放的第一责任人,小区是垃圾分类的重要阵地。通过在小区设立“三定一撤”投放点,在投放时间段内,配备分类督导员指导居民投放生活垃圾,可加速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识理解及习惯养成,提升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二是提升垃圾分类实效的需要。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是“十四五”期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重心。居民源头垃圾分类投放质量的高低对垃圾分类体系的有序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要提升分类投放质量,除了面上的宣传教育,更离不开点对点的精准督导。传统的分散设点、随时投放模式,不利于分类督导工作的开展,成为制约分类成效提升的首要问题。因此,推行“三定一撤”势在必行。

问3:实行“三定一撤”的好处?

答:实行“三定一撤”的好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改善小区环境卫生面貌。小区生活垃圾投放点和所需垃圾桶数量的减少,可有效减少翻拣垃圾、垃圾桶满溢等引起的垃圾散落和蚊蝇滋生现象,明显提升小区环境卫生水平。二是提升小区生活垃圾收运效率。垃圾桶在“三定一撤”投放点集中设置后,收运人员不需要到每个单元或每栋楼下收运分类垃圾,可有效避免垃圾收运车扰民现象,提升垃圾收运效率。三是提升源头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通过在“三定一撤”投放点安排专人督导等方式,精准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加快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促进垃圾分类质量的提升,为后续分类收运、处理环节的有序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问4:全市居民小区都会采用“三定一撤”模式吗?

答:我市从2021年开始逐年推进“三定一撤”投放点的建设,已交付住宅小区按计划逐年推进,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同步进行投放点改造,在建新建小区由开发建设单位按标准配套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市建成区已有518个小区已完成“三定一撤”投放点的升级改造,占建成区小区总数的41%;2023年,全市建成区计划新增425个“三定一撤”小区,“三定一撤”小区累计占比预计为75%。到2025年,全市将实现建成区所有小区“三定一撤”全覆盖。

问5:如何确定小区“三定一撤”投放点的数量和位置?

答:开展“三定一撤”的住宅小区可按照每300-500户居民设置1个定时定点投放点,并根据小区条件和志愿者人数等因素合理确定投放点数量。投放点的选址应根据居民原有投放习惯及原有垃圾桶位置,在便民、利管、易投放的原则上,合理确定点位位置。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1-2处误时投放点。原来的分散投放点取消后,可根据小区情况复绿或改作其他用途。

问6:“三定一撤”投放点都有哪些形式?

答:“三定一撤”投放点的主要形式有房、亭(棚)、车等。有条件的小区优先采用“房”的形式建设“三定一撤”投放点,该形式占地面积较大,功能较全,有利于后续的运行管理;不合适建设“房”的小区可因地制宜设置分类亭(棚)等占地相对较小的形式;对于空间或选址确实存在困难的小区,也可采用移动收集车的形式。

问7:“三定一撤”投放点的管理要求?

答:一是合理设置开放时间。“三定一撤”投放点开放时间每日不低于4小时,开放时间应选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期,可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和增减投放点的开放时间。二是有序开展分类督导。无论是“三定一撤”投放点还是误时投放点,在开放时间段内,按计划组织督导员进行现场督导,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常态化后,再逐步减少误时投放点和督导员数量。三是坚持撤桶不回潮。小区设置“三定一撤”投放点后,小区主干道、单元及楼栋等不得再设置分类垃圾桶,干扰定时定点工作的推进。

问8:“三定一撤”投放点上的分类督导员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每个“三定一撤”投放点需配备至少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督导员可由社区、垃圾分类市场化作业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人员担任,主要负责:一是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二是做好投放点的环境卫生和杀菌消毒等工作;三是合同双方约定的其他职责。

问9:错过生活垃圾投放时间怎么办?

答:“三定一撤”投放点的开放时间可满足大部分小区居民的投放需求,当小区居民错过投放时间时,可到误时投放点投放分类垃圾,或者将分类垃圾暂存,待“三定一撤”投放点开放时,再就近投放。

问10:我们小区“三定一撤”投放点为什么没有人督导?

答: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设施建设是第一步,运行管理是第二步。“三定一撤”投放点建成后,需进一步对接后续分类收运、处理环节,形成完整的分类链条后,再配备点上督导员开始运行;另外,“三定一撤”涉及到居民生活垃圾投放习惯的改变,投放点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需要建立在楼栋或单元撤桶并点的基础上,而每个小区撤桶工作的推进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从投放点建成到督导开展需要时日,所以会出现部分小区“三定一撤”投放点暂无分类督导员的现象。

问11:对“三定一撤”有投诉疑问怎么办?

答:居民如果对所在小区垃圾分类“三定一撤”举措有疑虑或建议,可与属地城管环卫部门联系,也可通过“12345”进行反馈,我们都会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完善。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这一秒我们多走一步路,下一秒世界便因这一步多一分美妙。

问12:市民想要了解垃圾分类相关资讯,有没有什么官方平台渠道?

答:欢迎广大市民关注“常州微城管”微信公众号了解垃圾分类相关资讯动态。另外,“我的常州”APP中“服务→生活服务→垃圾分类”模块正在开发中,届时可向市民提供分类词典等公众服务,敬请关注。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