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科普——樱花:绚丽绽放 刹那芳华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国是樱花的发源地。“樱花”一词,最早见于唐李商隐诗句:“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历代诗家亦有“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昨日雪如花,今日花如雪。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名句吟诵。

不同于梅、杏、桃、李,樱花是蔷薇科木本花卉中比较特殊的“一种”,是蔷薇科、李亚科、樱属中多个物种及变种、杂交种、品种的总称。目前,世界樱花的品种超过300多种,要一一识别所有的“樱花”,一般来说既无必要、也无可能。那么,作为一个好学的赏花人,我们应当认识哪些樱花呢 ?目前,早樱品种已盛花,我们就向大家介绍几款。

一、染井吉野

如果要以某一个品种来作为“樱花”的代表,毫无疑问,当推染井吉野。它是大岛樱与江户彼岸樱的杂交品种,也是日本樱花最主要的栽培品种。乔木,伞状树形。花先叶开放,花径3.4~4.4cm;萼筒管状,上半部稍缢缩,萼片长卵状三角形,边缘有细齿;花瓣5枚,椭圆状宽卵形,淡红白色,花蕾时淡红色,盛开时白色。花梗、萼筒、萼片密被毛。花繁密,盛开时枝条被全部覆盖。花期为3月中下旬。

二、大岛樱

大岛樱是落叶乔木,野生樱花的代表,许多樱花园艺品种均源自大岛樱,树高可达15米。花期早于染井吉野樱,3月中旬,花叶同放。花白色,单瓣,呈伞房状开放,花梗和萼筒是光滑的。原产地日本,叶子加工后可供食用,是日本国人传统的风味食品。

三、横滨绯樱

兼六园熊谷与寒绯樱的杂交品种。小乔木,伞状树形。花近先叶开放,下垂,花径3.4~4.4cm,花萼筒型;萼片卵状三角形,全缘,紫褐色,花瓣5枚,有旗瓣,红色,花梗、萼筒、萼片均无毛。花期为 3月中下旬。

四、山樱枝垂

山樱系的垂枝品种。小乔木,垂枝状树形,以横枝下垂、枝条弓形下曲为主要特征。幼叶绿色兼有黄绿色。花叶同放,花径2.8~3.6cm;萼筒管状钟形,萼片披针形,全缘,具少量锯齿及缘毛;花瓣 5 枚,白色,质地较厚,有质感,先端稍带淡红色。花期为3月下旬。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