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海棠花开,不负春光不负卿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海棠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之称,在皇家园林中常与玉兰、牡丹、桂花相配植,蕴含“玉棠富贵”的意境。

中国古代将海棠、牡丹、梅花、兰花并称“春花四绝”,国艳海棠,国香兰花,国花牡丹,国魂梅花,其中海棠为四绝之首,它被叫作“人间富贵花”。

人们喜爱海棠,亦把自身融进海棠世界。宋代女词人李清照脍炙人口的《如梦令》以静观方式,品赏海棠场景:

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最喜爱的花就是海棠,在中南海西花厅的庭院里种植了许多海棠树,花丰叶茂,婆影绰约,温柔而不失妖冶,鲜艳而不绝势。每年海棠花开,日理万机的周总理总要抽空和邓颖超一起漫步,欣赏如霞似锦的海棠花。如今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但西花厅的海棠还在,海棠依旧,共产党人的初心依旧。

身边有许多人误认海棠是一种单一的花卉,其实,海棠是对一些植物总的俗称,在植物分类学方面,我们所看到的海棠分属于不同的科或属,有草本,也有木本,有灌木,也有乔木。我们通常所说的海棠,就是单指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也包括蔷薇科木瓜属的木瓜海棠、贴梗海棠,甚至秋海棠科的秋海棠也被泛称为海棠。

本期我们主要介绍的是木本海棠,具体有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贴梗海棠、日本海棠、湖北海棠和北美海棠这7大系列。

一、垂丝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高达5米,树冠开展;伞房花序,有花4-6朵,花梗细弱下垂,粉红色,花期3-4月。果期9-10月。 

二、西府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高达2.5-5米,树枝直立性强;伞形总状花序,有花4-7朵,集生于小枝顶端,花梗绿色,花粉红色,花期4-5月。果期8-9月。西府海棠是因为生长在西府得名(西府为今陕西西部宝鸡周边地区)。

三、木瓜海棠 

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7米,无枝刺。树干较光滑,老枝有斑块脱落特征。花淡粉色,花梗粗短,花期3-5月。果期9-10月。 

四、贴梗海棠

蔷薇科、木瓜属。又名铁脚海棠、铁杆海棠。落叶灌木,高达2米,枝条直立开展,有刺。花梗极短,花朵紧贴在枝干上,花期4月。果期10月。

五、日本海棠 

蔷薇科,木瓜属。又名倭海棠。其干多丛生,多分枝,枝上有疣状物突起,枝上有细刺。其花与贴梗海棠极相似,花梗短或近于无梗。花期3-4月。果期8--10月。

六、湖北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大灌木,高达7-8米。原产地在湖北宜昌,所以取名湖北海棠。伞房花序,具花4-6朵,花梗长3-6厘米。初蕾为粉红色,开放后为白色,花直径5厘米,花期4-5月。果期8-9月。

七、北美海棠 

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株高可达7米。由美国和加拿大苗圃和植物研究人从自然杂交的海棠中选育出来,在北美已经流行并应用了几十年以上,所以称之为北美海棠。花量大,花色多,有白色、粉色、红色,多有香气。花期为4月上旬,7至8月为果期,宿存果的观赏期可一直持续到翌年3至4月份。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