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如何快速识别梅花常见品种
发布日期:2023-02-20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春天从红梅开始。

踏青赏梅,是龙城市民每年的期盼。新春过后,元宵佳节之际,常州市公园绿地梅花争相盛开,满园飘香。

红梅公园红梅阁梅花开了,满园春天的气息,满园春天的喜悦。红梅春晓是红梅公园八景之一,被称作“拟仙都之仿佛”。

梅花的花语:坚强、高雅和忠贞。

梅花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梅花,虽不像桃花那么娇嫩,不像牡丹那么高贵,不像荷花那么柔美,但我更欣赏梅花那不畏严寒、坚强不屈的精神!

宋·林逋《山园小梅》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尊。

如何在探梅、赏梅的旅途中,快速识别梅花常见品种,了解梅花文化,我们整理了梅花相关科普知识。

梅(Prunusmume)为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原产我国西南部地区,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不强,较耐旱,寿命长,可达千年。

梅花我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

小枝细长,绿色光滑,树皮一般灰褐色。叶卵形或椭圆状卵形,叶边常具有小锐锯齿,灰绿色。先花后叶,花瓣白色、淡红或红色,香味浓。果近球形,成熟时黄色,核椭圆形或两侧微扁。花期2月,果期5-6月。

常见栽植品种有江梅型、绿萼型、宫粉型、朱砂型、樱李梅系等。

(1)江梅型:

江梅又称“野梅”,由果梅分化而来,仍保留着结果习性,是较原始的梅花品种。花期早,花朵较小,单瓣,以白色花居多,萼多为绛紫色或在绿底上洒绛紫晕,常见品种如“江梅”、“单粉”、“白梅”。

《梅谱》(范成大)中记载:“花稍小而疏瘦有韵,香最清,实小而硬。”由于江梅花瓣多为五瓣,在中国传统花卉图案中,五瓣花就成为梅花的符号代表,延伸出吉祥寓意,又称五福花。

(2)绿萼型

绿萼俗称“绿梅”,花初开时为淡绿色,花萼、花枝均为绿色,因清新碧玉、高雅脱俗之感,是最有君子气质的梅花。宋代诗人姜夔描述其“苔枝缀绿”最贴切不过。常见品种如“小绿萼”、“二绿萼”、“金钱绿萼”。

(3)宫粉型

宫粉型是梅花栽培类型中品种最丰富的种群。花朵呈碟或碗型,复瓣或重瓣,花呈浅粉至深粉色,萼绛紫色,是梅花中最为浓艳瑰丽的一类。开花繁密,散出浓郁的清香。常见品种如“粉皮宫粉”、“千叶红”等。

(4)朱砂型

朱砂梅俗称“骨里红”,因其枝条木质部为暗红色而得名,有“铁骨丹心”之称。似乎光听名字就能感受到它的魅力,美在神形兼备,美得深入骨髓,美得沁人心脾!花单瓣,复瓣或重瓣,花紫红色,萼片绛紫色。有的宫粉梅和朱砂梅颜色相近,所以在古代,宫粉梅和朱砂梅都称为“红梅”。陆游有诗赞曰:“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常见品种有“红蕊朱砂”、“白蕊朱砂”、“寇瓣朱砂”、“乌羽玉”等。

(5)玉蝶型

玉蝶型梅花俗称玉蝶梅。花重瓣或半重瓣,白色或近白色,花萼绛紫色。在蕾期,有时花蕾尖端呈浅红色,但盛开时花色变白。常见品种有“玉蝶”、“三轮玉蝶”等。

(6)樱李梅类

樱李梅又称“美人梅”,是一位“混血美女”,由重瓣宫粉梅为父本,紫叶李为母本杂交而成,美人梅花期晚,在其它梅花落尽后,“美人”依旧笑春风,甚至能和桃花同框。花色浅紫,着花繁密,花叶同放。常见品种有“美人梅”、“小美人”。但要看樱李梅还要等待一些时日。

【参考文献】

1、张天麟.园林树木1600种[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0.

2、陈俊愉.中国梅花品种图志[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