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传声 >> 内容
新北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新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到区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地调研。1月19日至24日区执法大队大队长袁丰带队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三井街道、春江街道、西夏墅镇、奔牛镇、薛家镇开展交流座谈。

三井

三井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杨春林、副局长王文明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杨春林和相关负责人围绕三井街道职权下放后的执法工作现状、人员配备、人员待遇以及权力承接等情况进行了汇报。袁丰对三井街道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详细听取了关于执法监管、法制审核方面存在的困扰。

调研组一行对相关问题详细记录并做了相应解答,将会与区城管执法局就以下三方面进行工作研讨、推进:一是依据相关政策规定,理清用权需求清单;二是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法治人员队伍建设和法制审核,规范基层依法行政工作;三是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整合资源增强执法力量、提升人员素质,做好行政处罚权集中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权力下放后能被“接住接好”,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春江

春江街道副主任顾永泽陪同调研,他指出春江综合执法局作为新北区首批职权下放试点单位,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探索性工作,范围上也以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为主,但在实践过程中,一些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一些专业性很强的处罚权,例如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等方面的行政处罚权在业务指导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力量相对薄弱,不利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

袁丰认真听取春江综合执法局提出的问题,并提出,对综合执法局所遇到的问题及日常事务,区执法大队会竭力协调与配合,加强沟通,实现行政执法领域相关信息的共享,探索合理的机制、模式和理念。

西夏墅

西夏墅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巢猛、副局长郑腊苟等陪同调研。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巢猛关于西夏墅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有关事项的汇报,详细了解了西夏墅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权利承接、办公场所设备、人员配备、执法工作的开展、遇到的困难等情况。袁丰强调,现阶段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主要难点在于下放的行政处罚权事项多、任务重,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缺乏有效协调,要调整好内部的职权分工问题,协调好区、镇两级职能部门的权利承接问题,完善执法程序,有序推进执法工作。

根据调研情况,区城管执法局将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确保乡镇、街道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充分发挥行政执法权和执法力量下沉后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的优势,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