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管新闻 >> 内容
紧抓行业安全管理 筑牢绿化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促进绿化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以来,市城管局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目标,深入落实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不断夯实绿化行业安全生产基础,营造了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安全巡查常态化,消除隐患有保障

各辖市、区绿化主管部门按照市城管局统一部署,定期开展绿化安全检查工作,建立常态巡查机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特别在重大节假日、极端天气时期,对在建绿化工程、道路绿化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树木应急加固、修剪等工作;对各绿化养护单位应急物资储备、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处置,确保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以市区主要道路绿化为排查重点,对行道树触碰供电线路、遮挡交通指示牌、影响交通视线等问题逐段排查,加强与供电、交通部门对接,积极协调解决电力线路、交通设施与道路绿化之间的矛盾,常态长效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防汛防台强演练,应急队伍有保障

在市城管局指导下,钟楼区城管局园林管理中心制定完善《钟楼区园林绿化灾害性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常州市钟楼区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防汛防台、溺水救援应急综合演练方案》,成立钟楼区绿化安全应急队伍,并于6月16日下午,组织各街道及绿化养护单位,在荷园开展防汛防台、溺水救援应急综合演练。通过模拟突发事件和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不断提高绿化行业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抢险救援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增强绿化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市城管局要求各辖市区进一步完善各项预案,建立全市绿化条线应急抢险体系,确保汛期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三、技术辅导全覆盖,作业安全有保障

绿化作业安全关键是要做到按规范操作。为此,市城管局建立由企业、街道、各辖市区主管部门相关技术负责人组成的“常州市园林绿化技术与服务交流群”作为全市绿化养护管理的开放式技术服务平台,由绿化指导站负责发布相关技术指导措施,解答相关技术问题;在此基础上,今年又编制《常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规程》《常州市绿地养护月度重点工作指南(试行)》《常州市道路月季养护技术规程》等三个标准规范,推进绿化养护标准化工作,确保一线作业安全操作。各辖市区根据市城管局要求,积极开展各项政策和技术标准的宣贯工作。6月22日下午,武进区住建局结合“吾讲武进”干部论坛举办《常州市城市绿化条例》宣贯活动,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何小军副主任就《常州市城市绿化条例》、江苏省《居住区和单位绿化标准》和《常州市常见树木修剪指南》进行详细讲解。全区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相关人员70多人参加宣贯活动。通过举办本次宣贯活动,进一步增强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相关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有力推动绿化管理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为绿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技术保障。

四、措施落到第一线,设施安全有保障

绿化行业一线管理不仅仅包括作业生产管理,同时还涉及到一线员工的生活管理。为彻底杜绝液化气用气隐患,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市城管局要求各绿化养护施工企业切实加强一线安全管理,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6月份,江苏恒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厨房灶具“气改电”专项整治,打造安全高效环保厨房。为确保在改线过程中“安全有保障、供电更可靠”,公司邀请湖塘供电所专业人员参与改线全程指导。同时,由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谢健、副书记许丽群分别带队,养护安全部组织人员就工程情况多次开展实地督查,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帮助各项目部尽快掌握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目前,已有6个项目部及子公司食堂完成灶具“气改电”工作,还有2个尚在推进中,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