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管新闻 >> 内容
常州城管:发动“精治管家”红色引擎,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常州市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实施常州“532”发展战略的精神,以服务重点项目为核心,充分发挥局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确目标,细化任务,迅速部署,扎实有力推进各项服务工作。

以党建品牌为引领,精心谋划行动方案

围绕常州“532”发展战略实施重点任务分解,常州市城管局结合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全系统力量,积极担当好“生态中轴”的奋进者、引领者,用心打造出一批特色项目。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局党组高度重视,在研究制订重点项目推进措施的同时,紧密结合城管“龙城先锋·精治管家”党建工作品牌打造,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精心谋划出台《市城管局基层党组织服务“532”发展战略行动方案》,以“书记项目”的形式,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牵头实施“532”发展战略项目中的任务和举措。在局领导班子每周办公会议上,研究和安排一周重点任务的同时,落实和部署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安排,让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以重点项目为核心,找准工作推动突破口

为迅速有效推动项目实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常州市城管局以书记带头和人才保障两项举措作为服务“532”发展战略的突破口。

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由常州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涉及市容、环卫、公园、绿化等4大类10个项目。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实施中的牵头协调、指导服务作用,局机关一支部、三支部及环管中心、园管中心、绿化管理指导站、园艺发展服务中心等7个党支部书记以“书记项目”的形式认领了10个重点项目,从方案审核、沟通联系、进度报送、现场督查、问题协调、验收考核、基层共建等多个方面明确具体举措,有力推动项目实施。

以“人才工作室”为抓手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各党支部依托局“啄木鸟”植保、“花漾龙城”月季、“匠心”特色花卉、“金剪刀”树木修剪、“龙城精卫”环卫、“榜样蓝”行政执法、“古木传承”古树名木保护等7个“人才工作室”,在实现人才培训、技术交流、经验推广、科研攻关等一体化人才培育的同时,重点保障“书记项目”所需的专家指导、技术咨询、现场答疑,为项目实施提供重要支撑。如:市环管中心“龙城精卫”环卫人才工作室的20名专业人才,今年要指导各辖市、区实施“532”发展战略中“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建设”项目,年底前将完成豪景家园等300个小区成为生活垃圾“四分类”达标小区。

以专业服务为特色,彰显党员模范作用

城市管理工作,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为确保建成项目及时产生生态效益,常州市城管局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重点,不断研究提供高效高质服务,擦亮“精治管家”党建品牌的途径。市园管中心党支部探索“服务+快速响应”“服务+精细化流程”“服务+专业培训”“服务+志愿者管理”“服务+全覆盖”的“服务5+”模式,建立公园游客关注投诉问题快速响应机制,严格执行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标准化流程,常态化培训提升党员综合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公园整体管理水平。同时,积极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通过“第二课堂”、市民管家、绿化便民服务等形式,强化公众参与,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公园管理的积极性。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确保公园所有区域包保责任全覆盖、无遗漏。通过“服务5+”,推动公园管理与社会综合治理相携而进,同时推进公园工作从管理向服务的转型升级。

常州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党支部成立的“啄木鸟义工队”,作为常州目前唯一一支提供园林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的公益队伍,其核心成员23人,全部由城管园林系统的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组成,他们具备植物保护、绿化管养等方面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实践操作经验,自队伍组建以来,提供对各街道基层、绿化企业对外服务百余次,受众千人次以上,采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服务模式,向全社会推广绿色发展的生态环保理念,为全市近400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共绿地护好生态底色。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