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管新闻 >> 内容
市城管局贯彻全市争创全国典范性文明城市推进会精神将常态化融合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5月10日常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常州市城管局对文明城市测评和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内容深度融合,强化日常考核,以城市长效管理筑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之基。

会后,常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荣带队开展融合考核工作专项督查,先后对菜市场、火车站、超市、主次干道等点位进行现场督查考核。现场直观感受到融合考核工作的效果,有效解决一些责任主体不明,无法派单处置的问题。融合考核后,可通过双方问题派遣渠道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问题整改。

吴建荣要求两项工作融合考核后,要充分发挥城市长效管理的机制体制优势,利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发现问题、快速派遣、及时处置。城市长效管理考评工作不仅要关注城市的主次干道、商业街区等地,更要深入背街小巷,走进每一个网格的边边角角,通过常态化考核的方式,促进责任主体落实精致精细管理,提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水平。

下步,常州市城管局重点从三个方面落实融合考核工作。

一是实施一体化考核,凝聚工作合力。社会文明程度指数实地考察中涉及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测评内容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20类考察点位均在城市长效管理考核范围内,融合考核后,结果分类运用,部门信息互通,推进考核科学高效,减少重复考核,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融合考核指标,提升管理标准。按照“指标就高、范围就宽、对象就广”的原则,根据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调整考核标准,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内容增加对宠物粪便、地面痰迹、飞线充电及住宅小区楼道内环境秩序等文明城市测评指标,提高考核标准,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三是全域化无样本考核,推进常态长效。所有融合进城市长效管理的考察点位,取消样本点模式,均按照城市长效管理要求进行考核,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测评范围全域化考核,划定网格随机抽取暗查式考核,每周工作日不间断常态化考核,充分发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网格管理职责,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实现文明城市“全域化”。

四项保障措施提升融合考核工作效率。

1.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组织保障。2006年起,常州市建立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机制,不断优化完善,将所有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辖区、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确定每日考核、月度通报、季度点评制度。对照《常州市城市长效管理规范标准及实施细则》标准化管理,采取现场考核扣分与巡查整改相结合,对所有计划任务、考核问题形成三级审核制度,成绩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辖市(区)、市相关职能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

2.强化内外监督,提高公信力度。每季度组织第三方对长效管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接受群众监督,吸纳群众意见。街道(镇)考核成绩由市、区两级考核成绩构成,结果客观公正。定期组织基层参与考评,对现场考评全流程监督;组织考核对象观摩案卷会审环节,对案卷审核全覆盖监督;组织考评员廉政座谈,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全天候监督;所有考核案卷的处置流程和成绩在系统内全部公开,打造风清气正的长效管理考核工作环境。

3.推进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奖惩机制,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层层传递管理压力,压紧压实主体职责。推进“扫街”机制,加大对基层业务指导力度,发挥“铁脚板”作用,采取徒步“扫街”典型网格方式,帮助先进的管理过硬,后进的提高管理水平。推进上下比武机制,市、区、街道三级对同一网格开展“找差”竞赛,激发管理人员学业务、练技能、争先进的积极性。推进基层调研机制,实地调研考核成绩进步明显的街道(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更多区域提升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水平。

4.推行城镇体检,切准薄弱环节。对城市管理进行“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诊断相结合,以城市体检助力城市有机更新,以城市更新反馈城市体检。每月对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大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对百姓反响强烈的问题,开展现场调研,指导各责任主体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科学系统谋划,开展专项整治,逐步予以解决,强化建后管护,落实常态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