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管新闻 >> 内容
科技赋能 合作创新 ——常州市城管局积极推动国家重点项目实景应用落地
发布日期:2022-04-19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城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实现城管“源头治理”和“共同缔造”的愿景目标。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级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所属的“跨平台服务信用管理技术研究”项目,常州市城管局与北京大学城市管理学院合作,对中国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

2022年4月17日,城管信用体系建设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大学方正大厦首都发展研究院召开,住建部、北京大学、中国城科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地市城管局等相关单位的专家与会,常州市城管局四级调研员毛亮作为参研单位专家受邀参加,局法规处、科信处相关人员到会。会议对城市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举措进行了交流,对城市管理信用智慧平台建设成效、经验、需求进行了讨论,对全国城市管理信用智慧平台建设目标、构架、技术路线、建设步骤与运营模式进行了探讨,对城市管理行业主体信用评价规范进行了完善。项目初步阶段成果通过了专家评审。

2021年下半年,北京大学城市管理学院课题组团队专程到常州市调研,敲定合作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城市管理服务信用平台》作为科技部重大专项的实景应用在常州市落地。调研团队和常州市城管局机关各业务处、局属单位开展了座谈交流,结合工作实际对统一行业标准,合理运用信用评价,实现区块链技术在政务信用管理上落地应用进行了务实探讨。经过预研和调研,梳理完成了城市管理领域信用数据目录,形成了信用评价初级指标体系,并准备实施在国家主节点和市城管节点部署区块链平台。

常州市城管局和北京大学城市管理学院课题组加强沟通交流,紧密配合协作,合作完成了中国城市管理信用体系研究报告,初步形成了城市管理行业市场主体信用评价规范。成果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建设城市管理信用体系,提高城市管理信用管理服务水平具有较好的指导和参考意义。

目前,常州市作为全国首个地级市节点,已完成与国家信用中心的数据上链互通。常州市城管局将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深化研究信用体系边界,科学探索信用体系融入城市管理,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做好信用平台和运管服平台的对接和应用开发,将城管领域各项数据纳入信息平台,同步开展信用数据接口标准和信用模型研究,为后续的结果运用提供可靠依据和底座支撑,为上层设计提供常州经验和常州方案,争取将项目打造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优秀典范,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