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管新闻 >> 内容
常州市“三聚焦三到位”圆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高德地图发布《2022全国公共厕所图鉴》,依据全国近百个城市2021年公共厕所线上搜索和导航数据,通过综合考虑厕所数量和城市常住人口数量,根据每万人人均厕所数量,首次选出“十大如厕友好城市”,江苏有4座城市上榜,常州市名列其中。

常州市自2019年开展“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新改建了326座有颜值、有品质、有科技的城市公厕,着力解决市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如厕问题。

一、聚焦功能“人性化”,增量提质到位。三年来新建46座、改扩建280座城市公厕;着眼优化区位布局,平均每平方公里有4座公厕,商业区、生活区、其他区周边道路分别步行400米、600米、1200米便可抵达一座公厕;完成2座可提供便民服务的公厕“便捷驿站”,逐步形成以公厕为中心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外观上增强室内外设计的景观和谐性与艺术性,实现“一厕一景”,17座公厕上榜中环协公厕示范案例。

二、聚焦技术“智能化”,科技引用到位。新改建20座“刷脸取纸”公厕,并合理引用“无水马桶”“物联感知”“智能取纸终端”等科学技术,便民的同时增强舒适感;在50座公厕大厅设置智慧大屏,显示人流量、男女如厕比例、温湿度、PM2.5浓度和公厕布局、厕位动态分布等数据图表,便于及时掌控卫生间作业情况、设备运行情况、公共卫生间负荷等数据,为公共卫生间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三、聚焦管理“常态化”,建管并重到位。整合社会服务资源补齐民生短板,目前已有498家且年内还有140家企事业单位加入“公厕联盟”队伍,免费开放内部厕所,同时不断更新完善导厕系统,便于快速找厕;成立专人管护队伍,采取跟进式保洁模式,推进公厕精细化管理的“软实力”同步进入提升“轨道”;将公厕管理纳入城市长效综合考核,建立问题“检查、发现、整改、督办”的闭合系统,形成长效常态机制。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