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科普:当季水果——蓝莓、桑葚、枇杷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夏天,又到了蓝莓、桑葚、枇杷等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些水果的功效。

1、蓝莓

杜鹃花科越橘属植物,灌木,白花,总状花序,3月开花,花后70-90天果成熟,多数为深蓝色或紫罗兰色。蓝莓的品种有黑珍珠、薄雾、蓝丰等。

盆栽蓝莓,因具有观花赏果与品尝体验的优点而倍受市民们的欢迎,它易于修剪出理想的树型,凭借其花、果,它必将成为人们家居绿化美化的一项重要产品!

蓝莓果实中除了常规的糖、酸和维生素C外,富含维生素A、B、E、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熊果苷、蛋白质、花青苷、食用纤维以及丰富的钾、铁、锌、钙等矿物质元素,维生素都高于其他水果,微量元素也很高,属高氨基酸,高铜,高锌,高铁的果品。

另外,蓝莓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而花青素的功效非常丰富,有增进视力、改善睡眠、抗氧化缓衰老、抗癌、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

蓝莓的选购:鲜蓝莓干爽、结实、颜色均衡。

蓝莓的存储:蓝莓果实为浆果型,耐贮性较强,在室内18-26C常温条件下,采用小包装(小食品盒)鲜果可保存2周,若低温保存,保鲜期会更长,储藏可达3个月左右。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肾脏或胆囊未治愈的患者少食。

2、桑葚

桑科桑属植物,落叶乔木或灌木,果实椭圆形,长1—3厘米,表面不平滑。未成熟时为绿色,逐渐成长为白色、红色,成熟后为紫红色或紫黑色,味酸甜。《本草新编》有“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的记载。每年4-6月果实成熟时采收,洗净,去杂质,可现吃也可晒干或略蒸后晒干食用。

桑葚味甘、性寒,具生津止渴、补肝益肾、滋阴补血、明目安神、乌发美容、醒酒等功效。桑葚含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胡萝卜素、矿物质、葡萄糖、蔗糖、果糖、鞣质、苹果酸、钙、尼克酸等成分,其营养是苹果的5~6倍,是葡萄的4倍。

桑葚的选购:真正成熟了的桑葚颜色是紫中透黑,黑中透亮的。手提它的根蒂,不要碰其它的部分,否则稍微一用力,它便会破碎,那里面的汁液会让手指顿时成为紫红色。

桑葚的存储:若一两天即食,吃时再洗。或是放入保鲜盒放入冰箱冷藏,从而延长保鲜时间。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糖尿病患者忌食。

3、枇杷

蔷薇科枇杷属植物。常绿小乔木,高可达10米。圆锥花序顶生,花直径12-20毫米。果实球形或长圆形,直径2-5厘米。花期10-12月,果期5-6月。枇杷与大部分果树不同,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来结子,夏初成熟,承四时雨露,为“果中独备四时气者”;其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度,味道鲜美,被誉为“果中之皇”。

枇杷性凉,味甘酸,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的功效,常用于咽干烦渴、咳嗽吐血、呃逆等症。枇杷主要含有糖类,包括葡萄糖、果糖、蔗糖等,另外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纤维素、果胶、胡萝卜素、铁、磷、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其中,特别是胡萝卜素的含量丰富,在水果中高居第3位,对于保护视力和促进儿童身体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

枇杷的选购:在购买枇杷时,以个头大而匀称、呈倒卵形、果皮橙黄,并且茸毛完整、多汁、皮薄肉厚、无青果为佳。茸毛脱落则说明枇杷不够新鲜。捏住枇杷柄拿取,不要直接摸果身,触碰的地方容易发黑坏掉。

枇杷的存储: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内,会因水汽过多而变黑,一般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劳伤吐血者及坏血病患者。

禁忌人群:脾虚泄泻者、糖尿病患者忌食。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