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科普:苦楝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紫蓓含芳出,风生浅浅颦。此番多苦意,开尽已非春”。清朝的陈淏子在《花镜》一书中记载:“江南有二十四番花信风,梅花为首,楝花为终”。暮春时节,作为晚客的楝花,绽放枝头时,花信风便止于此,花事就了了,一年的春光也即将远去,孟夏草木长的季节到来了。 

楝(Melia azedarach)通称苦楝,又名楝树、紫花树等。系楝科楝属落叶乔木,高可达20米;叶为2-3回奇数羽状复叶,长20-40厘米;小叶对生,卵形、椭圆形至披针形,边缘有钝锯齿;苦楝的树皮呈灰褐色,有浅纵裂纹;春夏之交开淡紫色花,圆锥状聚伞花序,花丝合成细管,花芳香;10月果熟,核果球形、熟时橙黄色,经冬不落。来年开花时,通常可以看见花、叶、果同挂枝头的景象。

楝树是园林和城市绿化的优良树种,生态价值很高。

一方面它适应性强,生长迅速,种植成本低;另一方面它树形优美、花繁幽香,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同时耐烟尘、抗虫害,能有效吸附大气中粉尘和微粒,吸收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具有净化空气、消除病菌、减少城市农药污染的作用。

楝树的花,香气浓郁,可以提取芳香油。树皮、根皮和叶子中都含有大量的鞣质,提取后,可用来制造烤胶。楝树中含有一种独特的活性物质——苦楝素,可以作为植物源农药。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