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科普:环保卫士——夹竹桃
发布日期:2022-05-06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叶如青竹花似桃,丹凤笑靥艳百娇。谁知姹紫藏蝎心,掩映夭姿一芍药。 

夹竹桃又名柳叶桃、半年红,是夹竹桃科、夹竹桃属的常绿大灌木,高达5米,花似桃,叶像竹,花大、艳丽、花期长,从春到夏到秋,花开花落,此起彼伏,有很强的观赏性。在我市很多小区、公园、马路、河边和湖边上都能见到这种奇特的树木。

可能很多看过电视剧《甄嬛传》的读者会问:“夹竹桃不是有毒吗?为何还会广泛种植呢?”

夹竹桃其实是一种常用的园林树种,具有很强的抗风沙能力,在吸收汽车尾气、抗烟雾、抗灰尘、抗毒物方面作用显著,对净化空气有着显著效果。所以有"环保卫士"之称,也被称为天然的"绿色吸尘器"。

夹竹桃的叶、皮、根、花粉均有毒,主要是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夹竹桃苷,但只要不去食用,有伤口的地方不碰触到它的汁液就不会中毒。夹竹桃的气味对人体不会有影响。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