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科普:如何识别山茶、茶梅和油茶
发布日期:2022-01-29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山茶、茶梅、油茶这三种植物都属于山茶科山茶属,有较强亲缘关系;开花时,形态相似,落花时,则更不容易区分。目前,茶梅正值花期,由于天气原因,山茶只有个别开出一两朵花,预计进入花期还需要一段时间。可是,放眼望去,它们好像都长的差不多,真是很难区分。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这三者之间的不同之处,掌握了下面的这些小技巧,相信大家就可以轻松的识别它们了。

首先植物生长类型不同。山茶和油茶属于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茶梅为灌木。

山茶               

茶梅

油茶

其次花期不同。山茶的花期在1至3月,油茶则是9月到第二年2月,而茶梅的花期在11月至第二年1月。

第三,叶存在差异。一是叶片大小不同:茶梅叶片较小,叶长5厘米以下;山茶和油茶的叶片较大,长度都在5厘米以上;而且山茶叶片比油茶的更长一些。二是叶色不同:山茶和油茶叶片颜色较浅,茶梅叶片颜色较深。三是叶缘锯齿锋利程度不同:油茶叶缘锯齿比较锋利,触摸有扎手的感觉;而山茶和茶梅叶缘锯齿较为圆滑,触摸不感到扎手。

第四、花朵不同。山茶花大艳丽、花色丰富,形态丰富,碗状、杯状,分单瓣或重瓣。茶梅的花小,花色也多,呈碟状,多为单瓣或半重瓣。油茶不以观赏为主,因花简单,白色,舒展自然,这一点跟观赏性茶花的区别明显,花的大小与茶梅差不多。

山茶花

茶梅

油茶

第五、落花的形态也有差别。茶花花朵的花瓣基部是联生的,茶梅花瓣基部是离生的,因此当花谢时,茶花是整朵凋谢,茶梅的花瓣却可以像梅花花瓣一样一片片随风飘落。油茶花落花形态介于二者之间,有的花整朵凋落,有的花则片片散落。

茶花落花


茶梅落花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