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2022年第一号花情预报 蜡梅初开 迎春绽放
蜡梅初开 迎春绽放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寒节气,正处三九,我市各大公园的蜡梅已进入初开期,暗香浮动,给冬日里的龙城增添了一抹别样的韵味。

蜡梅的写法以“蜡梅”为正,“腊梅”亦通。就好像一个人有大名和小名,大名是正名,而小名只是俗称或别称。不论是蜡梅也好,腊梅也罢,其中的“梅”字绝非指它就属于梅花,而是因为它具有梅花的某些特征,比如形、香和傲寒而立的品格。从植物学角度看,蜡梅与梅花也并非同一种植物,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属于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乔木。据查考,称其为“蜡梅”,是因其花瓣色似蜜蜡,质感像捻蜡而得名。宋代的《云麓漫钞》上说得很清楚:“今之蜡梅,按山谷诗后云: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捻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至于“腊梅”,是因为农历十二月被称为“腊月”,而这种花通常在每年的冬末开放,所以俗称它为“腊梅”。

目前我市各大公园的蜡梅花已陆续开放,红梅公园的蜡梅集中在古春轩附近、文笔塔东侧;东坡公园的蜡梅集中在仰苏阁附近;荆川公园的蜡梅集中在瞭望台和园中园;紫荆公园的蜡梅主要分布于西门至南门附近。全市公园尤以青枫公园和圩墩公园内种植的蜡梅居多,青枫公园的主要在海棠苑门口、桂花园后、樱花桥前和南草坪附近,圩墩公园的在北入口广场和北侧沿岸附近。另外,新北区新龙生态林种植了约三百多株蜡梅,零散分布于园内各处,目前已进入花期。兰园、五星公园、蔷薇园等公园和我市各绿地、小区内的蜡梅也相继开放。

另外,在这隆冬季节,漫步在常州各公园内,偶然间一低头,你会发现路边的迎春花已悄然绽放了,虽然它们分布得星星点点,但这些花朵娇艳美丽,为寒冬增添了一抹色彩。作为报春使者,金黄色的迎春花不畏风寒,迎风怒放,似乎在说“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虽说“梅独先而天下春”,但其实梅花早在隆冬已开,到了春临大地,真正最先绽放的却是迎春花,故人们称赞它为“初春使者”,是生命、希望、活力的象征。其实,听一下这种植物的名字,我们也能够大体猜出它的花朵什么时候开了吧?没错,就是春季了。具体来说,主要集中在二月份到四月份,可以持续五十天左右。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迎春花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中国常见的花卉之一。

迎春在我市种植广泛,市民在各公园皆可欣赏到,但论观赏效果,比较值得一去的是东坡公园仰苏阁旁临大运河边,黄灿灿的迎春花全然盛开,仿佛让人置身一片金黄色的花海。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