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内容
常州市城管局“四学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真见效
发布日期:2021-07-01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中国共产党,百年巨变换新装。

全民脱贫进小康,人类历史新篇章。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为人民。

复兴辉煌中国梦,强国全靠共产党。”

6月25日,在市城管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81岁的老党员段湘榆难掩激动的心情,回忆光荣在党岁月,深情赋诗一首歌颂党恩,为现场的年轻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城管局坚持学深、学实、学透、学活“四学并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谋划部署,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真见效。

一、层层部署落实 学深党史

按照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荣“要扎实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中悟真理,把‘为民办实事’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的要求,市城管局迅速制定“实施方案”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以“学习月历”的形式,将“六专题一实践”活动形成详细安排表。启动局各基层党组织与街道办事处党组织结对共建行动,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工作任务,并根据实际不断进行充实。通过清单管理、项目推进,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活动,局党组和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24次、交流研讨37次、支部集中学习89次、实地参观36次,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宣讲2次,基层主题宣讲29次,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60次。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二、搭建特色载体 学实党史

“我们的党员QQ群每天都会收到党史学习每日一题,这种线上学习方式很方便,随时随地都能学,效果很好。”市环管中心的党员们这样评价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每日一题。同时,市环管中心还邀请三位革命老兵在张太雷纪念馆为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环卫劳模代表进行宣讲。老兵们引领大家重温了艰苦卓绝的风雨历程,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激励广大党员们将不怕牺牲、排除万难、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贯穿到环卫事业发展中去。

市园管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元素融入敞开公园等现场,扎实开展“百日花红庆百年华诞”花事活动、“服务标准化达标百分百”“常州公园百年发展史”云图片展、“绿色科普百千计划”“百名义工进社区”“百平党建邻里园”6个“一百”系列活动,打造出向群众宣传和学习党史的特色载体平台。

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式研学平台,类似这样立足现有资源、拓宽学习途径、创新学习方式的鲜活典例在市城管局各基层党组织中不断显现。

三、强化培根铸魂 学透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市城管局通过强党建、抓作风、建文化,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城管系统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激活党史学习教育渗透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以党建工程助力领航导向。按照“一年强基础、二年重特色、三年塑品牌”目标,市城管局全面实施“龙城先锋•精治管家”党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此促进全局基层党建“全面达标、全面提质、全面创优”,打造常州城管党建品牌,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以廉政建设筑牢信仰之基。学史崇德,启动“清风城管”专项检查,聚焦人、财、物的管理和使用,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基层单位资产、三公消费、工程建设领域和队伍管理进行全面检查。组织开展专题宣讲、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报、专题座谈等多形式的警示教育学习,使全体党员明确规矩、守住底线,以“党史”为鉴筑牢信仰基石。

以文化建设汇聚力量之源。学史增信,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庆祝节点,以“建党百年·城管抒怀”为主题,持续开展“红的教育”“美的展示”“技的比武”“优的评选”“爱的关怀”五大类25项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城管系统各级党组织、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四、践行初心使命 学活党史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城管局通过与街道、社区结对共建,梳理出一批群众期盼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等领域的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史力行在城市管理中扎好根。

轨道交通2号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作为2021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延陵西路高品质核心样板街道轮廓初显;新建农村公厕185座,目前点位、设计方案都已确定,即将进入建设施工;组织实施园林绿化六大重点工程,优化城市绿地布局,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完成了淹城月季基地等一批小游园亲民惠民项目建设。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在全市抽取100个住宅小区,主动下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让业主公共收益的规范管理和使用成为小区高效治理的“助推器”。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开展高架沿线意杨飞絮的集中联防联治联控工作,通过“啄木鸟义工队”深入企业、学校、社区,为市民提供绿化养护知识咨询。市园艺发展服务中心通过“流动的园艺中心”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设家庭植物养护、盆景养护制作鉴赏、菖蒲养护常识等理论课和多肉拼盆、植物微景观制作、蔬式生活等实践课,形成菜单式“流动课堂”,以市民动手参与的形式推动园艺理念入脑入心。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市城管局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着力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担当实干,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真见效。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