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 >> 内容
发挥阵地优势 助力生态建设 ——市公园管理中心开展“绿色科普百千计划”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常州市公园管理中心注重利用自身资源,广泛开展“绿色科普百千计划”活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阵地优势,深化“第二课堂”服务品牌,搭建绿色科普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助力常州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赢得了市民游客广泛好评。

一、线上线下齐发力,爱绿护绿建绿蔚然成风

一是广泛开展爱绿科普宣传。今年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为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爱绿护绿建积极性,中心通过常州手机台、网站、公众微信号、微信小程序、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植树节宣传折页等形式,让市民了解植树节的由来、意义,倡导市民参与微信(支付宝)和网络捐赠植树、护绿活动,进一步拓展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制作“义务植树小视频”、录制“银发课堂”小视频,进行室内花卉养护系列知识普及,共开展了30余场科普教育活动。二是增强爱绿护绿现场体验感。公园管理中心今年在所属6座公园推进6个义务植树点70余种树种1000余棵树木、4万多平方米绿地供市民游客认养,吸引了4家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141组爱心家庭认养了172棵树木、8875㎡绿地。同时正式推出常州树木认养小程序,一上线就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关注,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进行认养活动,目前为止,认养树木已达到215棵。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6座公园申报成为市级义务植树基地,青枫公园成为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二、创新“公园+”模式,全方位拓展科普工作深度和广度

一是“公园+自然科普教育”,传播自然之美。“第二课堂”是中心的服务品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组织职工深入怀德苑小学香江华廷校区、兰陵小学举办“第二课堂”活动,开展科普教育服务,介绍花卉简史与概况,讲解花卉栽培与管理的要点,吸引了270余名师生参加。4月16日,联合市教科院附属中学近300名学生在青枫公园开展“亲近自然·青枫翠影”——春季植物认知科普活动,活动以“青春毅行”的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知,不仅展示了公园内丰富的植物资源,还让学生们学到了植物知识,对植物形态和潜在的价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5月8日,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近100名学生将课堂搬到了紫荆公园内,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公园现场教学——“亲近大自然、公园大课堂”,在加强科普知识传播的同时,注重青少年创新思维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充分发挥科普教育资源优势,建立校内外融合的科普教育模式。二是“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凝聚爱国之心。中心利用荆川公园、人民公园、青枫公园和东坡公园是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海常花展期间,荆川小学等学校100余名师生前往唐荆川墓进行清明祭扫活动,追忆民族英雄唐荆川先生,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爱家的情怀。绣球花展期间,来自清潭实验小学、华润小学等学校的200余师生漫步人民公园绣球花海,了解绣球花品种、特征、种植方式,学习炭精画知识,将非遗技法与浪漫花草糅合,文亨桥、青果巷等常州古街巷的剪影随着孩子们指尖的慢慢揉擦浮现在花草灯里,仿佛在向大家诉说着常州的老城厢故事,感受常州古街巷的魅力。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真正体验了非遗技艺。圩墩遗址公园携手戚墅堰街道举办“承载千年文化 爱我锦绣中华”徐金龙老师非遗作品展,展出徐金龙老师米粒草书作品,独特的创意是对草书的创新和发展,在欣赏的同时,推广传统书画,弘扬传统文化,让艺术得到长久的传承。让传承千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三是“公园+体育健身服务”,锻造健康之身。中心坚持“体育即民生”理念,在传统的景观休闲功能基础上,注入更多体育元素,推动体育与科技、健康、园林建设深度融合,满足市民科学健身需求,努力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青枫公园设立健身指导站项目,打造“公园室外健身房”。紫荆公园建设了彩虹步道,完善了群众健身设施,增强了健身运动的趣味性和选择性。各公园进一步加强体育设施了维护和保养,努力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提升公园公益属性。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搭建公园与学校绿色科普平台,今年以来吸引了市内外1100余名千名师生参与活动,公园绿色科普阵地优势不断放大,正稳步走入学校,走入课堂,走近学生,通过一系列生动、活泼、富有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和市民游客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