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2021年第32号花情预报:茶梅迎冬笑,绽放冬季美
发布日期:2021-12-27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寒风凛冽,众芳摇落,万物萧瑟。即使地处江南的常州,眼下开花植物亦屈指可数。如今当季开花最热烈最显眼最烂漫的,便是茶梅了。她比梅花开得更早,花朵凋零比梅花更晚,填补冬天花季之空白,一直到春季还在锲而不舍地盛放。

茶梅,因其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也具有梅花在寒冷时节依然盛放之特性,故恰如其分地称之为“茶梅”。茶梅自古是我国的传统名花,栽培历史悠久,在古代名为海红。“众花摇落冬寒深,海红香繁喜迎春。仙姿绰约牡丹似,淡定粉脸与梅浑。”说的就是此花。

茶梅品种较多,花色主要为红色、粉色和白色,花型有单瓣、复瓣、重瓣等多态,艳若桃李,姿似芍药,虽大红大绿,然亦大俗大雅。茶梅另有一妙处,就是花期漫长,每年的11月能持续开花至翌年的3月底,新老相继,绵绵不绝,长达半年之久,既为人们延续赏花之乐,亦为萧瑟冬日增添一股暖意。

在常州,茶梅种植广泛,眼下都正处于盛放期。论观赏效果,比较值得一去的有红梅公园的赏梅堤畔,各色茶梅临水而居。目前常州各公园可赏茶梅的观赏点还有:人民公园崇法寺门口、青枫公园沿主路边、东坡公园仰苏阁东侧、荆川公园墓道附近等。除此以外,市民还可在小区、街边和绿地都能看见茶梅的靓丽倩影。

不识茶梅者,往往将之与山茶花混同,但细细比较两者,区别却是比较明显。首先花期不一样,茶梅在11月就花绽放了,茶花的花期却在来年3月才姗姗来迟,几乎是茶梅的花期行将结束时,茶花才迎来一年中最好的盛花期;其次树形不同,山茶以小乔木为主,茶梅为灌木,体态比山茶要小很多;再次茶梅嫩枝、叶、叶柄有绒毛,而山茶没有;还有落花有别,茶梅为片片掉落,山茶为整朵凋零。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