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执法和信用管理统一公示平台 >> 行政执法数据公示 >> 内容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2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常城管〔2020145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关键之年。我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常州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全年开展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聚焦重点,筑牢法治建设基石

1.加强推进立法制规工作。一是高质量完成地方性法规《常州市城市绿化条例》和政府规章《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的决定》的起草报送工作,已分别经省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完成《常州市建筑装修垃圾管理办法(初稿)》;二是大力推进城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研究出台《常州市建筑渣土运输诚信考核办法》,完成《常州市城市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初稿)》和《常州市环卫作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初稿)》;三是规范行业管理,出台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权移交事项的会议纪要及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四是动态实施规范性文件清理,主要包括对原市城管局、市园林局2009-2013年发文文件的清理工作;五是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标准。根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0版)》,完成城管系统综合执法行政自由裁量基准的调整,及时转发《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出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六是做好资料汇编工作,编印市容管理、综合执法、局内规章制度等三册资料。

2.创新探索综合执法改革。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和《常州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实际,主动探索改革后对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与监督考核的新路径,尝试与市司法局执法监督部门共同组建成立专项工作机构,为促进全市综合执法工作协调规范运行、提高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找准新抓手,目前已完成工作方案的征求意见,将根据全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情况适时开展。

3.深入推进驻队律师工作。顺利实施《全市选拔城管中队驻队律师的工作方案》,经课题选拔、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确定30名驻队律师,实行一律师一中队配对,于3月份完成签约。驻队律师分别从法律咨询、法制审查、参与课题研究、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为一线执法提供更专业的法治保障。专门出台《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驻队律师管理办法》,对驻队律师的主要职责、工作要求、考核方式、后续监管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由分管领导带头,定期开展基层执法工作和律师驻队工作专题调研,跟踪掌握驻队律师实际工作情况,继续挖潜创新。基层综合执法筑基工程项目(律师驻队)成功入选为我市“2020年创新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

4.持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一是成立城管行政执法人才工作室。汇集本系统法律专业人才,通过业务指导、座谈交流、实操切磋等多种方式,精心培育执法业务排头兵、全力打造 智囊团,切实发挥精英人才在一线执法工作中的重要引领作用,通过传、帮、带,进一步实现执法队伍业务技能与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目前,该工作室27名成员中已有24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二是定期开办法治论坛。今年共牵头举办4期法治论坛,分别为邀请常州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刘翎艳为相关人员专题解读不动产登记方面的最新政策,介绍不动产登记冻结的协作机制;邀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信用建设处处长钱旭光介绍国家、省、市信用体系建设及信用产品使用等情况;专题研讨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使用情况专项执法检查立案标准;对城管执法系统执法案卷进行评查。

二、依法履职,积极开展法治工作

1.大力开展行政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累计办理各类行政许可125件,附属绿化设计方案审查50件,开发建设项目绿化工程竣工备案21件,园林企业信用管理手册105件。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梳理涉改事项工作流程、办事指南、事后监管等。划转部分绿化审批事项,重新梳理审批流程,制定监管措施,稳步实施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工作。

2.严格规范行政决策。根据《常州市城市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精神,编制《市城管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明确今年我局5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通过局网站对外公布。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决策程序,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3.持续抓好普法工作。明确分工,履行普法项目清单,全面完成七五普法终期考评。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举行共建绿色 同心抗疫义务植树活动,打造抗疫纪念林,加快推进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新龙生态林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18个市级市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开展312“云植树、趣味小游戏、网络捐赠等活动。开展垃圾分类互动实践等宣传活动,目前建成4处垃圾分类科普基地。策划设立精治常州,齐创明星城”“精治常州全视角专题,围绕市容环卫、园林绿化、法治建设、长效管理、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板块开展系列宣传。充分发挥常州微城管公众号自媒体平台自主宣传作用,普遍实施以案释法。今年,我局七五普法工作得到了上级肯定,在多平台发表,如《常州多途径普法 唱响城管法治之声》在法润江苏网发表,《城管三走进普法入人心》在微信号常州司法行政发布。我局还被评为常州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2人获常州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称号。

三、专项突破,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1.开展人员密集场所违法建设执法检查。结合今年疫情管控总形势和相关要求,于3月份开始,按照属地为主、全面排查、督导治理的原则,对全市行政区域内宾馆、酒店、学校(含各类培训、办学机构)、医院存在的违法建设开展全面排查并进行执法检查。通过开展针对性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城乡规划秩序,严厉打击人员密集场所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防范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开展物业专项执法检查。围绕全局工作重点,紧扣基层社会治理关键,于1012日开始分3批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管理与使用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今年开展的首批检查为期3个月,共涉及100家住宅小区,覆盖市区24万余户居民。通过开展物业专项执法检查,有效盘活业主公共收益,打破原有的利益壁垒,让糊涂账明白钱,促进业主自循环、畅通小区内循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良循环,从而促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提质和群众满意度提高,有效激发基层自治活力和内生动力,有力推动民生事业向纵深发展。

3.实施乱张贴乱涂写专项治理。制定《常州市治理乱张贴乱涂写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关于开展乱张贴乱涂写专项治理的通告》至各个街道、社区进行公示,并在《常州日报》上刊登;建立执法部门与通信部门长期合作机制,形成属地管理、部门履责、联动执法的工作格局。全市共清理乱张贴39636张约6254,执法处理259例,罚款44439元,停机违法机主号码220个。

4.推进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治理。采用疏堵结合的管理方式,在文明城市测评107条主次干道和8个主要商业街区开展非机动车停放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采购40万市区主、次道路增划、补划非机动车停车线、停车标识划线;采取违停拖车等措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全年共拖移车辆41925辆,罚款630630元,新增施划停车线481577米,可容纳460660辆非机动车。

5.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集中整治及建筑工地围挡专项整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区域范围内244条道路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未经许可设置、不符合设置要求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进行全面整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工地围挡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针对工地围挡缺失、破损、脏乱以及设置广告不规范、乱张贴涂写、周边环境脏乱、栅栏锈蚀腐烂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2020129

(此件主动公开)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楼(联系电话85682998)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