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2020年第31号花情预报:茶梅盛开正当时 扮靓龙城寒冬天
发布日期:2020-12-18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寒冬季节的龙城,众芳摇落,一时间万物萧瑟,有一种植物却在此时绽放艳丽的花朵,把冬天点缀得不再单调,那就是茶梅。它穿越凛冽的寒风,说是欺霜傲雪也并不为过,甚至它比梅花开得更早,花朵凋零比梅花更晚,可以陪伴人们整个冬季,直到春季还在锲而不舍地盛放。

茶梅,因其花型兼具茶花和梅花的特点,也具有梅花在寒冷时节依然盛放之特性,故恰如其分地称之为“茶梅”。茶梅自古是我国的传统名花,栽培历史悠久,在古代名为海红。“众花摇落冬寒深,海红香繁喜迎春。仙姿绰约牡丹似,淡定粉脸与梅浑。”说的就是此花。在常州,茶梅种植广泛,市民无论是在公园、小区还是街边绿地,皆可欣赏到茶梅。但论观赏效果,比较值得一去的有红梅公园的赏梅堤畔,各色茶梅临水而居,还有金坛钱资湖公园北岸东区西停车场旁种植的百余平方的茶梅色块。

茶梅品种较多,花色主要为红色、粉色和白色,花型有单瓣、二层花瓣和牡丹型。茶梅的花期较长,可从每年的11月能持续开花至翌年的3月底,其长达近5个月的花期,伴我们度过缺花素色的秋冬季节,摄影爱好者可以一拍为快了。

另外,很多游客都分不清茶梅与山茶,其实只要稍加留意观察还是容易辨认的。首先花期不一样,茶梅在11月就花绽放了,茶花的花期却在来年3月才姗姗来迟;其次树形不同,山茶以小乔木为主,茶梅为灌木,体态比山茶要小很多;再次茶梅嫩枝、叶、叶柄有绒毛,而山茶没有;还有落花有别,茶梅为片片掉落,山茶为整朵凋零。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