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之窗 >> 园林绿化 >> 园事花事 >> 内容
荷园荷花部分品种赏析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广陵红

星空牡丹

一丈青

金凤展翅

中山红台

春桃

大洒锦

光岳楼

伯里夫人

卡罗琳皇后

唐招提寺莲

常州的荷花种类非常丰富,现荷园大塘和荷花种质资源保护区内种植荷花品种达130多种,睡莲20多种。以下为部分荷花品种赏析。

(一)、荷园大塘中常见荷花部分品种赏析

广陵红

最佳观赏处:荷园东北方向大塘

广陵红占荷园水域面积大,体型大,植株高大挺拔,花色靓丽,红色偏紫,能挺出水面1米左右,形成了良好的景观效果。

浮桥从其中穿过,贯通东西向,行走其间,宛如浮于水面轻微荡漾,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就近观赏荷花。

星空牡丹

最佳观赏处:万荷馆西南方向大塘内

星空牡丹为大株型重瓣型品种,花蕾玫瑰色桃形 ,盛放时花态为碗状,花色极淡至淡堇紫色,雄蕊较多,附属物小,雌蕊多数结实,少数泡状。

这个品种是从太空莲中筛选获得,是理想的藕、花、实高产优质兼用品种。

一丈青

最佳观赏处:荷园正北门小池塘内

一丈青为大株型少瓣类品种,花蕾绿白色长桃形,盛放时花态为碗状,花色纯白,雄蕊数量多,附属物乳白色,雌蕊正常。

金凤展翅

最佳观赏处:荷园西北角大塘

金凤展翅为大株型少瓣型品种,花蕊黄绿色长桃形,盛放时花瓣伸展平直呈碟状,花色极淡或淡黄色,雄蕊较多,附属物黄色,雌蕊正常发育。

红台莲

最佳观赏处:万荷馆北面大塘内

红台莲属大株型重台型品种,花蕾紫红色圆桃形,盛放时花态为碗状,花色淡堇紫色,雄蕊较少,大部分瓣化,附属物淡黄色,雌蕊心皮全部瓣化,形成“花中开花”之奇景。

(二)、荷花种质资源保护区部分荷花品种赏析

中山红台

中山红台为大株型重台型荷花,花蕾紫色圆桃形,盛放时花态为碗状,花色堇紫色,雄蕊数量少,附属物淡黄色,雌蕊多数瓣化。

中山红台是一款优秀的切花品种,它的优势源于两点:

1、修长的身高

中山红台是精品园中的大高个儿,长到1米8不是问题,修长的身高完全符合切花要求;

2、粗壮的花杆

中山红台的花杆在荷花中算很粗壮了,最粗花杆直径可达2厘米,非常有力地支撑住中山红台那饱满结实的花朵,且剪下后能保持一周以上不凋谢,是鲜切花造型的优良品种。

春桃

春桃为荷花早花品种,着花繁密,花蕾紫红色桃形碗状;雄蕊少,雌蕊多数瓣化,少量泡化。

春桃花期早,花期长,花量多,6月初就开始初现花蕾,同一时期可出现6、8只花蕾,8月份仍有花朵盛放。

大洒锦

大洒锦又名“玉蝶虎口”,着花较密,为大株型重瓣类复色型品种。花蕾绿色圆桃型,萼片边缘有紫红晕,花复色,大部分为白色,瓣基淡绿黄色,边缘嵌红色斑块,内瓣顶端有绿色斑块。

“大洒锦”发现于云南文山普者黑地区,雌蕊部分瓣化,部分发育正常,能够结莲子。

光岳楼

光岳楼为早花品种,中大株型千瓣型品种,花期长。

光岳楼的有趣之处在于它的花苞浑圆,像一个圆萌圆萌的小球,花朵盛放后花瓣自然下垂且花瓣数量非常多,雄蕊全部瓣化,雌蕊全部泡化,不结果实。

伯里夫人

伯里夫人引自美国,为大花型重瓣品种,花瓣上部淡堇紫色,基部淡黄橙色,雄蕊变瓣上有白条纹,有的有淡绿黄色斑晕,花色红、橙、白、绿绚丽多彩,是荷花中的精品之一。

此花花盘大,花径可达近30cm,且会变色,初期为橙粉色,后变为粉色,第三天则变为黄色,尖端略带粉色。

雍容华贵的花姿,奇特多变的花色,使之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

卡罗琳皇后

卡罗琳皇后为早花中小株少瓣型品种,花期短,着花少。花蕾橙粉色长桃形,雄蕊多 雌蕊结实,花托黄色,花态杯状,而后飞舞状。

花初开橙粉色,第二天变为浅粉色,第三天为近白色,先端略带粉色,莲蓬由黄色变为浅绿色。

唐招提寺莲

唐招提寺莲为大株型重瓣型品种,花蕊紫红色桃形,盛放时碗状,花色淡堇紫色,雄蕊部分瓣化,瓣化雄蕊附属物为白色,雌蕊正常。

唐招提寺莲可谓是千年友谊的见证者。中国唐代鉴真法师东渡成功,带去红色重瓣莲花和白色单瓣莲花,栽植在他创建的奈良唐招提寺内,后命名的唐招提寺莲可能就是那时候留下的,繁殖了一千余年,形态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1200多年后,日本奈良唐招提寺的森木长老,将这种荷花赠予中国。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