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花情预报 >> 内容
蜡梅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发布日期:2019-01-09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素心腊梅

馨口腊梅

狗牙腊梅

小花腊梅

蜡梅是腊梅科腊梅属落叶灌木,丛生枝干呈黄褐色。单叶对生,椭圆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叶面有硬毛。蜡梅花单朵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花蜡黄色,具浓烈芳香,先花后叶,花期从11月至翌年3月,此时正处于最佳观赏期。

在花少的隆冬季节盛开并散发浓烈芳香的特点使蜡梅成为冬季难得的香花观赏树种,迎寒绽放、暗香浮动,吸引人们驻足观赏。

蜡梅为我国特产的传统名贵观赏花木,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富的蜡梅文化,其变种较多,常州地区常见品种有:素心蜡梅、磬口蜡梅、 狗牙蜡梅、小花蜡梅等。

素心蜡梅:花被片纯黄色,内部无紫色条纹,花瓣长椭圆形,向后反卷,花型大,花径约2.6~3cm,也叫荷花梅,香味稍淡,是非常珍贵的品种。   

磬口蜡梅:花较大,径可达3~3.5cm,花瓣较圆,色深黄,内心红色,花期较早且长。花朵不开张,如覆钟状。叶较大,可达20cm。香味浓郁,又叫檀香梅,也是蜡梅中的珍贵品种。

狗牙蜡梅:也被称为狗爪蜡梅、狗蝇蜡梅、狗英梅等。花较小,香气淡,花瓣较狭长顶端尖,外轮花瓣淡黄色,内轮花瓣有紫条纹。

小花蜡梅:花朵特小,径常不足1cm,外轮花被片淡黄色,内轮花被片有紫色斑纹。

常州地区蜡梅分布较广,栽种形式也多种多样,一般以孤植、对植、丛植、群植配置于园林与建筑物的入口处两侧和厅前、亭周、窗前屋后、墙隅及草坪、水畔、路旁等处,作为盆花桩景和瓶花亦具特色。

我市各大公园及绿地都有栽种蜡梅,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细细观赏品鉴。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