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之窗 >> 智慧城管 >> 长效管理考评 >> 内容
常州市召开一季度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3日,常州市召开一季度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

会议回顾总结了一季度文明城市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情况。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荣指出,围绕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要求,各辖市区、部门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压细责任,以长效管理的新担当、新业绩助力管理明星城市建设。主要表现在强化联动协作,环境秩序保障有力度;凝聚整体合力,推动重点工作有成效;管理争先创优,明星城市建设有亮点。但是依然存在部分责任单位长效管理体制机制不顺畅;部分辖市区、部门对各类作业单位的监管力度不够;住宅小区、道路容貌、日常保洁、城市绿化、工地管理等难点问题常反复。

吴建荣要求,下一步工作,一要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各辖市区、部门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构建职责清晰的管理职能框架,建立顺畅高效的指挥协调体系,完善更具激励性的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力量,激发基层管理队伍新动能。

二要强化日常管理,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坚持“网格化”管理模式,日常巡查到边到底无死角;坚持压力层层传递,强化对作业单位的考核,对未履职的情况严肃处理;坚持防患于未然,针对季节性、高发易发的问题要提前介入,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坚持管理创新创优,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办法去解决管理中的老问题。

三要聚焦重点工作,精准推动问题解决。各辖市区、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一是开展新一轮的重难点问题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2019年的12个项目要加快投入整治,抓住节点,把住质量。对上一轮三年已整治项目需强化日常管理和长效考核,巩固成果,严防反弹。二是开展突出问题整治。针对道板破损问题,相关部门要全面排查,理清责任,列出整修计划,根据计划加快实施,并加强督查考核。针对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各辖市区要加大对占压盲道、随意丢弃车辆的查处清理力度,交通部门牵头将永安行自建运营系统纳入全市大数据平台加强监管,纳入长效管理考核。

四要零容忍强高压,加强违法建设查处。各辖市区要严格贯彻执行《常州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要求,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坚决遏制增量。建立存量违建数据库,排出整治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分级分类推进整治,逐步削减存量违建。

市长丁纯指出,一季度以来,各地各部门一手抓工作推进,一手抓举措创新,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提升了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水平。尤其今年是烟花爆竹禁放的第一年,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有近1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网格员及志愿者放弃休息,参与禁放工作,基本实现禁放区域内“零响声”,全市空气质量保持良好,烟花主要成分浓度较往年缩减4倍以上。

丁纯强调,每年的一批城市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要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提升的重要支撑和突出亮点,要在精致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实施地铁1号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各有关辖区和部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推进沿线建筑、景观、道路、杆线等方面的改造提升,完善公共交通、公共停车场等方面的功能配套,尤其要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在彰显特色上见功力,在提升环境上出功效,努力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二是建成开放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要继续做好青果巷的文化挖掘,讲好常州故事、打造文旅品牌,丰富“旅游明星城市”的文化内涵;要实现建管无缝对接,确保开放后的青果巷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成为游客观光、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及南岸整治改造工程要用“微改造”的办法恢复街区建筑历史风貌,同步完善街区市政配套设施,使群众居住条件和城市形象得到同步改善。

丁纯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聚焦难点问题进行攻坚突破,尤其是要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性工作,真正在精细管理上谋深谋透;在精准培育上下功夫,从市民最关注、最易突破、涉及面最广泛的垃圾减量分类、小广告乱涂写和乱张贴等问题入手,让管理有的放矢,使培育时代新风取得切实成效;同时,梳理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流程,在更好的管理服务和相应的成本之间获得最优解。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