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传声 >> 内容
金坛城管局:我区成立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8-10-30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创新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拓宽化解渠道,服务保障民生,10月26日,我区人民法院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和物业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法制思维和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而在住宅小区的管理过程中,因小区规划建设遗留问题、公共设施养护、机动车停放、物业服务水平等因素致使物业纠纷也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也影响了和谐社区建设。早在2011年,我区就已尝试在多部门协调下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着重开展物业管理宣传和纠纷调解工作,对保持小区的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初,我区物业管理职能划归区城管局,将物业管理纳入城市综合管理,物业管理工作开启了新篇章。为进一步发挥司法机关和行政部门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更加有效的化解矛盾纠纷,区城管局与区人民法院联合成立了新的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将在区城管局合署办公。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将在发挥人民调解机制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速裁审判的无缝对接,为矛盾双方搭建沟通平台,有效化解物业矛盾纠纷。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将由区人民法院选派经验丰富、群众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法官定期到巡回法庭办案和指导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的工作,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利的司法维权渠道。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以法院和城管专职调解员为主,后期还将陆续聘任街道、公安等部门的兼职调解员,重点解决业主、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几方之间发生的各类适合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的纠纷。

成立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加强物业纠纷调解工作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大胆尝试,通过创新人民调解机制构筑物业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合署办公后,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工作制度,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