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之窗 >> 市容环卫 >> 环境卫生 >> 内容
“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通过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验收
发布日期:2018-11-14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11月13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委托,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生活垃圾处理专业委员会在常州市主持召开了由常州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和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市政公用科技示范工程——“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验收会。

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设计处理能力为200 t/d餐厨垃圾和20 t/d废弃食用油脂,作为省发改委第一个立项的餐厨项目,工程于2015年1月28日开始建设,2015年12月21日投入试运行,2018年1月通过最终验收正式进入商业运行,截止到目前已经连续稳定运行1058天,期间从未间断,共处理餐厨废弃物19.97万吨(日平均191.05吨/天)。项目每年可处置食物残余约7.3万吨、地沟油约7300吨,彻底解决了餐饮业产生的二次污染物污染环境及回流餐厨的危害,有利于餐饮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实现了餐厨资源化利用,目前沼气发电量持续稳定在1.3万度/天,大大降低了能耗,项目中集中展现的先进技术、可靠工艺和合理布局让其成为全国餐厨废弃物处理的一个亮点。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情况介绍,审阅了验收资料,考察了现场,进行了质询和答疑,经认真讨论,认为该工程验收资料完整、规范,符合验收要求,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健全,运行稳定、可靠。集成研发的自动分选、除渣除砂、固液分离、油脂分离的预处理技术和稳定有效的厌氧产沼技术,实现了餐厨垃圾可降解有机质与其他物料的高效分离以及油脂的高效回收与利用,有机质去除率高、沼气产生量大,有效削减了餐厨垃圾环境污染负荷;建立的餐厨垃圾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了餐厨垃圾收运与监控一体化技术,对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理量、运行过程关键参数和污染排放数据及资源化销售去向等实时、动态、远程监管功能,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管理模式。该项目建成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生物质能源再利用和节能减排的综合性示范工程,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目标。

验收结果表明该工程达到科技示范工程验收考核指标要求,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验收专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同时建议进一步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建设,提高园区资源综合利用和协同处置水平。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