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管新闻 >> 内容
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6-14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3日上午,常州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推进会,对城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城管局局长吴建荣全面总结了队伍规范化建设和全市“强、转、树”专项行动的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安排。市政府副市长李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各级城管部门要坚持队伍规范化建设这一主线不放松,在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中掀起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的热潮。一是统一思想,以更高的热情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主动对接、主动研究、主动作为,围绕职责不清、体制不顺、能力不足、保障不力等问题,把专项行动中的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规范运行,建立起统一、规范、高效的城管行政执法体系。二是突出重点,以更实的措施推进“强、转、树”专项行动。要加快执法队伍派驻步伐,厘清部门职责和职权边界,建立市区一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城市管理联动机制。要把队伍建设与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结合起来,转作风,破难题,出实效。同时,健全内外部监管体系,完善督察考核机制,形成队伍监管考核标准化、常态化、多元化局面。三是加强领导,以更强的力度保障“强、转、树”专项行动。各级城管部门要把“强转树”专项行动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规定动作”按期完成,“自选动作”亮点纷呈。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工作开展,抓保障、解难题、办实事,切实解决行动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广泛宣传“强转树”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工作措施、典型案例和取得的成效,形成人人关注、各界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2016年11月,住建部在全国城管执法队伍中启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城管各级部门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而早在2012年常州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此后常州城管以星级中队和“十佳城管中队”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城管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至2016年底,全市84个中队全部参加星级创建,58个中队被评为三星级中队,其中15个中队被评为“十佳城管中队”,创建率100%、三星级率69%。

随着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不断开展,常州城管执法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执法队伍围“32”字城管品牌,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倡导“721”工作法,切实做到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构建起和谐稳定的城市管理关系,市民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正在逐步提高。

同时,常州城管围绕行政执法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突出重点工作,治理难点问题,联动职能部门,积极开展各类市容专项治理,认真做好重大活动的市容保障,不折不扣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市容市貌明显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也明显增强。

另外,随着执法体制机制的逐步理顺,执法程序的不断规范,常州城管将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个人行为等各个方面都置于制度约束之下,落实责任追究,强化队员文明规范执法意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力开展城管与市民互动,强化宣传引导,实行心灵管理,队伍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执法效能有了明显提升,队伍形象也明显改善。

从推进会上了解到,常州各级执法队伍将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努力实现“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考核科学化、装备智能化、服务人性化”的工作目标。

通过目标的量化、标准的细化和职能分工的明晰化,加强协同配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和质量,不断加深常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方式“精细化”;从狠抓培训考核、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法规宣传、规范执法文书四个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在以“精细化”和“规范化”加强队伍管理的同时,常州城管部门将深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考核的“科学化”。这“三化”的实现,必将进一步增强常州城管队伍的活力。

在增强队伍活力的同时,常州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也将更加“智能化”。依托智能化的执法装备,常州城管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的快速反应机制,整合环卫、灯光、执法等信息资源,实现装备现代化、办公自动化、指挥智能化、监控可视化。同时加强原有系统的提升、改造、扩容,加快建筑垃圾运输监控平台建设,以数字管理促进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的提升。

而前“四化”的努力,更多的是为了让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服务更加“人性化”。吴建荣强调,城管执法要在每一个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要将过去城管执法人员与执法管理对象之间紧张的“猫鼠关系”转变为融洽的“鱼水关系”,塑造城管部门的崭新形象。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