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之窗 >> 智慧城管 >> 长效管理考评 >> 内容
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情况通报
(2017年10月20日)
发布日期:2017-10-23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三季度,各辖市区、部门(单位)严格对标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多措并举加强日常基础管理,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竞争氛围,始终保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为文明城市国检等各项重大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下面将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情况

(一)考核总体情况

严格对照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标准从现场考评、日常巡查、重点问题考评、公众参与考评四方面进行考核:现场考评网格120个,部(事)件1892个,视频1580次;日常巡查网格277个,部(事)件40个,视频1710次;重点问题现场考评300次,视频120次;公众参与组织105人参与考评,检查网格30个,共计发现问题5640个。对所有问题进行照片比对核查,抽取3384个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未整改问题6个,未整改率为0.1%。

(二)12319平台情况

市、区12319平台共接听市民来电32726个,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6171件。市级12319平台接听市民来电20638个,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5122件,其中12319热线举报问题13988件,微信举报914件,网络及媒体投诉211件,来访投诉5件,领导督办4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流动摊贩、噪音扰民、基础设施损坏、日常保洁、小区环境等方面。

(三)考核成绩

三季度,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分列辖市区前三名,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列一类市职能部门和责任单位第一名。溧阳市、金坛区、市公安局三季度工作力度加大,管理成效明显。

三季度各考核单位成绩见附表。

二、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主要工作

(一)严格对标抓好问题整改。各辖市区、部门认真梳理二季度通报的突出问题,抓好问题整改。金坛区开展住宅小区消“0”行动,城管进驻社区,开展住宅小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全面加强工地管理,完善文明施工方案,制定道路污染应急预案,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建设局加强市政工地管理,加大工地巡查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工地出入口的清扫保洁。

(二)积极探索推进网格管理。武进区出台《城区网格化长效综合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区主要领导召开会议,全面推进网格化精细管理,推广西湖街道“大联勤”工作模式和高新北区四级梯队(总网格长、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专职人员)管理经验。天宁区在青龙街道开展网格精细化管理试点工作,明确总网格长组织牵头,网格长全面负责,建立由城管、物业、社工和志愿者等组成的网格社会治理管理队伍,进行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

(三)多措并举强化管理基础。溧阳市强化夏季市容管理,对夜排档、露天烧烤、油污乱排,违规广告灯箱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防止问题回潮。新北区将城市长效管理与文明城市建设、“263”专项行动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考核体系,始终保持城市长效管理领先水平。钟楼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分析会,查找薄弱环节,明确管理目标,建立问题定期梳理汇报制度,解决存在问题。公安局在市区9条“文明交通示范路”和42条安装电子警察违停抓拍系统路段对违法停车实行“罚款+记分”处罚,采取强制拖移等手段,加大违法停车管理力度。

(四)加强监督确保成果常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考评预警和月度通报制度,对溧阳、金坛、武进、天宁、钟楼住宅小区、道路容貌、城中村管理发出预警9份,对每月考评情况进行通报。加强考评现场监督,规范单兵使用,对新北、钟楼的现场突击迎检行为进行通报。各辖市区、部门及时掌握存在问题和管理现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保持城市管理常态长效。

三、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管理短板制约整体水平提升。住宅小区、道路容貌管理一直是长效管理短板,特别是金坛区住宅小区和道路容貌管理,溧阳市住宅小区管理,已制约全市城市长效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三季度,市监督指挥中心向各辖市区发出住宅小区、道路容貌管理预警8份,各辖市区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但起效较慢。住宅小区管理未能将压力有效传递到最基层,效果欠佳;道路容貌管理对标不严,店招店牌破损锈蚀,乱设广告,杂物堆放,张贴涂写,联通公司线缆垂落、井盖缺损等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

(二)季节性问题防范措施不到位。针对夏季高温特点采取的预防措施不到位,如垃圾清运力量不够,垃圾箱房满溢现象较多,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暴露垃圾较多;晚间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主次干道、商业广场出现流动摊贩,部分重点问题回潮;河道丰水期保洁不及时,河面、岸坡垃圾较多。

(三)道路污染严重保洁质量下降。近期出土工地较多,渣土车管理不严,路面污染严重。机械化清扫保洁任务加重,清扫频次不够,加上道路停车影响作业,保洁质量下降,路面积尘、边脚泥等问题较多。

(四)绿化精细养护水平仍待提高。近年来,城市绿化养护水平不断提升,但对照长效管理考核标准,各辖市区仍存在一定差距。本季度严格绿化管理考核要求,发现问题较上季度上升一半,道路绿化和公园绿地中杂草丛生、枯枝落叶清理不到位现象较为普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和建议

(一)聚焦对标补齐管理短板。各辖市区、部门要密切关注长效管理考评预警和月度通报,及时掌握管理状况,找准自身短板,严格对照标准,精准发力整改。要特别加强住宅小区、道路容貌、日常保洁管理,梳理出问题多发小区和道路,划出重点管理区域,突破管理瓶颈。

(二)加强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各辖市区要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明确管理职责,强化自身考核力度,将管理责任和压力传递至街道、社区(村委)、相关作业公司和从事长效管理的工作人员,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提升管理水平。

(三)全面完成重点项目整治。各辖市区、部门要将重难点问题项目整治作为四季度的重要工作来抓,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全面完成。特别是前期进度较慢的项目,要抢抓进度;要加大高架沿线空调室外机、防盗窗、晾衣架整治力度,加快整改督查通报问题,确保完成全年整治任务。

(四)深化交流完善网格管理。各辖市区要注重相互交流,借鉴武进区(西湖街道、高新北区)网格管理的先进经验和举措,创新思路,建立并完善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打造网格化管理新亮点。持续加强对考评现场突击迎检行为的督查力度,将工作重心从突击整治转入常态管理,促进考评工作更加公平公正。

附表:

1、2017年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辖市区考核成绩表.docx

2、2017年三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部门、责任单位考核成绩表.docx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