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之窗 >> 智慧城管 >> 长效管理考评 >> 内容
丁市长在二季度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二季度文明城市建设

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上的讲话

丁纯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二季度文明城市建设暨城市长效综合管理点评会,主要任务是督查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交办推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今天非常荣幸,由广东省阳江市人大常委会陈云州主任带队,和我们一起研究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点评片,市文明办、城管局通报了二季度城市文明程度测评情况和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情况,有关地区和部门也作了表态发言。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二季度工作

二季度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文明城市总评迎测和一季度点评会部署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抓好问题整改,城市文明程度和长效管理水平都得到了新的提升。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取得新成效。二季度城市文明程度综合得分为84.8分,市民对文明城市参评工作支持率达到100%,对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满意率达到97.6%,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准,为我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奠定了良好基础。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12319”平台电话受理率100%,回复率100%,案卷结案率98.6%,市民对“12319”平台回访满意率达99%。溧阳市在全省12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参与全国测评的“入场券”,取得了冲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重大突破。

二是推出新举措。各地各部门结合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推出了不少扎实有效的举措。金坛区对16条重要道路和9个重要节点开展市容专项整治,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武进区对住宅小区进行拉网式检查,有序推进了美丽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市公安局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通过曝光行人闯红灯、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举措,有效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市房管局开展“文明楼道、和美家园”主题活动,全市共清理各类楼道垃圾2.8万余吨,清理各类乱张贴50.7万张,推动了居民小区环境的改善。

三是建立新机制。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优化工作举措,提升工作成效。建立了街巷长制,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要求明确到人,形成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实施了新的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办法,将城乡一体化考核标准与市区考核标准有机融合起来。同时,强化了督查和问责,对交通路口管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社区管理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按照《常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对工作推进不力的4家责任单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

四是呈现新风貌。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三大一实干”活动部署,深入基层摸实情、寻实策、办实事,收集并解决了一批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方面的矛盾问题,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感到了温暖,有了更多获得感。机关干部在“三大一实干”活动中受到了深刻的实践教育,工作作风也有了明显转变。

二、扎实做好下阶段工作

通过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本周我市以较好状态,顺利完成文明城市省级测评迎检工作,对于大家付出的辛劳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但是征尘未洗,我们马上就要迎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复查,这是一次对我市三年来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集中检验,也是一次在全国平台上的竞争和展示。这次复查非常严格,对测评分数没有达到一定标准或创建水平严重滑坡的,将直接摘牌,各地各部门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切实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坚持不懈、狠抓落实,确保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常州在文明城市建设方面底子比较好,长期以来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周边城市普遍对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推进力度也是不断加大,所以,希望大家戒骄戒躁,继续拿出百倍的热情,从零起步,认认真真地迎接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另外,溧阳市将单独迎接中央文明办组织的考评,由于名额有限、竞争激烈,希望溧阳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力度再加大、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压实,以志在必夺的决心全力争胜,实现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满堂红”。下阶段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提高标准增优势。上个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作了全面部署,其中“增创社会文明新优势”和“增创宜居环境新优势”都需要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的有力支撑。各地各部门要以增创发展新优势为目标,深入谋划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的新目标、新蓝图。新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提出了很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如广泛建立志愿服务站点、乡镇主要街道实施垃圾分类收集等,各地各部门要精准对标达标,拉高目标追求,既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亮度和成色,也要不断培育新的文明品牌。城市长效管理是常州的工作品牌,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学习借鉴他们的城市管理经验,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

二要突出重点补短板。针对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整改提升。一是强化文明交通。市公安局要继续牵头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市主要媒体要专题策划新闻行动,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违章和行人闯红灯等典型案例进行集中报道,促进市民遵守交通法规,使“文明开车、文明走路”蔚然成风。二是加强窗口管理。各窗口服务单位要抓好规范服务、热情服务,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要通过实施专业化的暗访调查,促进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三是做好精细管理。要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建成区黑臭水体,加强饭店管理,确保无露天烧烤、乱排油烟现象。在点评片中,有好几个饭店没有“文明餐桌”提示牌,这个更多的还是因为我们平时工作没有做到位,需要我们在面上普查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四是提升城乡一体。扎实推进城乡结对、社区结对、村企结对、文化结对,组织开展文明村镇、美丽乡村、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让农村面貌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五是养成文明习惯。文明是一种长期养成,要注重培养市民文明自觉,多做润物无声的宣传教育,深化创新道德讲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市民凝聚向善力量,培育健康理性的社会心态。

三要完善机制促长效。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制度建设,将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从刚才的点评片中,我得出几个信息。第一,上一轮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了,这个很好。第二,在这一轮检查中又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僵尸车”长期停放、机动车压盲道、出摊经营等,这些很多都是存在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问题。希望大家不只是完成点评会上交办问题的整改,更要主动推进、主动作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水平,最后实现交办问题越来越少、甚至交办不出问题的目标。一是强化责任机制。根据文明城市建设责任体系和城市长效管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做到检查不检查一个样,任何时候检查都一个样。要进一步完善城市长效管理考核办法,扩大考核覆盖面,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视频监控,确保城市管理24小时实时高效全面监管。二是强化督查机制。加强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的督查督办,提高督查力度和通报频次,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和暗访,对硬骨头、薄弱环节、回潮反复点位要跟踪督办。要快速发现问题,更要及时纠正解决,做到常态督查、即查即办、立行立改。新闻媒体要搞好舆论监督,开设曝光台,组织跟踪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三是强化问责机制。要严格实施《问责办法》,对工作中不正确、不及时、不有效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坚决追究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要凝聚合力抓提升。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都是涉及面很广的工作,众多部门参与其中,每一位市民都与之密切相关,我们要更加注重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协同联动。各地区要做出特色亮点,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地区和部门之间要整合资源,加强协同,形成合力。要深入推进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的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整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做好宣传发动。真正的文明家园要靠全体市民的共建共享,要在发动市民参与上积极探索,让市民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中。要按照氛围更浓、融合更好、档次更高的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社会宣传,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的热情。要在各类媒体、公共场所、主次干道、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社区、中小学校、在常高校,广泛刊播具有地方特色的主题公益广告,使城市文明理念融入市民生活、引导市民行为。三是办好民生实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将文明城市建设、城市长效管理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使实事项目更加贴近百姓需求;要认真实施好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同志们,建设文明城市、加强城市管理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市上下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长效管理向更高更深更实的方向发展,让全市人民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常州建设成果!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