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管之窗 >> 智慧城管 >> 长效管理考评 >> 内容
一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7-05-04  来源:城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季度,各辖市区、部门严格对照新的长效管理考核文件,明确目标要求,调整工作思路,创新管理举措,长效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下面将一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一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主要工作

(一)强化管理,节日市容环境整洁优美。新北区部门联动,强化重点部位管理,联合商务、食药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菜市场经营环境进行随机抽查,城管、公安组建城警联动队伍,维护重点区域市容秩序。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区、镇街两级交巡警、市政、环卫、城管等近千人待命,随时整合力量,解决因恶劣天气等导致的交通阻塞、道路积水、树木断裂等突发情况。钟楼区对菜市场周边脏乱、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市民关心、媒体关注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缔占道经营、乱摆乱卖,落实属地、条线和分管部门的管理责任,定点定岗管理,加大清扫频次,加强动态保洁,通过视频探头实时监控。

(二)积极谋划,全年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金坛区制定城市长效管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今年为城市长效管理基础年。按照“职责明确、重心下移、财随事转、人随事走”的原则,理顺体制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加强执法保障,强化考核考评。强调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要求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到对口区域学习。武进区召开“推进大城管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千人动员大会,要求将城市管理作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尽快让城市形象发生根本性改变。完善区城镇长效综合管理考核实施意见,签订城镇长效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要求,严格考核奖惩;开展主次干道、菜市场、物料堆场等专项整治,创建4个美丽示范社区;构建全覆盖、全天候的网格化精细管理新模式,配备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实行目标考核。

(三)周密部署,重点问题整治稳步推进。各辖市区、部门在总结2016年重难点问题整治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梳理2017年整治项目,结合各自管理薄弱环节,系统制定整治计划。溧阳市建立综合执法进社区工作机制,推进住宅小区市场化运作管理,实施文化新村、燕山南村等10个小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住宅小区保洁不到位、绿地管养不力、公共设施修复难等问题。启动丁家园、黄家村2个城中村城市化改造试点,推进湾溪河等5条城市河道清水亲水综合治理工程,实施公园绿地建设提标工程,建设建筑总部林带、城区林荫大道等绿化约165万平方米。天宁区成立以分管区长为组长的城市长效综合管理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工作推进小组,制定《2017年度天宁区城市长效综合管理重难点问题市级督办项目整治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街道、部门上下联动,定期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集中会商,根据整治方案中明确的整改内容、整改时限,进行专项督查,纳入区级考评,确保完成整治任务。

(四)高位监督,市长督查工作持续加强。市领导高度重视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2月6日下午,副市长李林带队,对市区主次干道日常保洁、道路容貌和城市绿化等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发现绿化空秃、暴露垃圾、基础设施损坏等问题19个。各辖市区、部门迅速整改,并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强化相关区域的日常管理,长效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一季度考核总体情况

(一)考评情况

严格对照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核标准从现场考评、日常巡查、重点问题考评、公众参与考评四方面进行考核:现场考评部(事)件2468个,网格120个,视频600次;日常巡查网格264个,视频2400次;重点问题现场考评264次,视频108次;公众参与组织105人参与考评,检查网格30个,共计发现问题5665个。对所有问题进行照片比对核查,抽取3512个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未整改问题54个,未整改率为1.0%。

(二)12319平台情况

市、区12319平台共接听市民来电22095个,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1232。市级12319平台接听市民来电13108个,立案派遣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3925个,立案派遣公众举报问题8219件,其中微信举报190件,网络及媒体投诉213件。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小区环境、日常保洁等方面。

(三)一季度成绩见附表

三、一季度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标准掌握不细执行不严。新的长效管理考核文件自一季度实施以来,各辖市区、责任单位虽积极组织学习,但培训工作不够深入透彻,特别是对文件中新增的标准,掌握不细,管理没有达到要求,如二类小区管理,道路路面涂写,空调室外机遮挡、防盗窗、晾衣架设置不规范等。部分辖市区、责任单位对一季度同步上线的考评管理系统功能不熟悉,操作不熟练,影响基础数据库更新、问题自查上报和处置效率。如,金坛区长效管理起步较晚,与市区长效管理标准存在差异,且一季度初步完成与市级系统对接,问题派单回复操作不顺,未整改问题较多,考核分数偏低。

(二)应付考评现象有所抬头。部分区过分注重考评成绩,盲目追求“零扣分”,管理思路出现偏差,突击应付考评现象抬头,跟踪市级考评车辆,现场突击整改问题。自身区级考评松懈,市级考评没有涉及的区域日常管理放松,管理状况较差,长效管理整体水平下降。

(三)道路容貌管理问题多发。节日期间道路容貌类问题较多,主要为:店外出摊现象严重,水果礼品等占用非机动车道摆放,影响交通;公园、广场、商业综合体周边流动摊贩、流浪乞讨人员较多,影响市容;节假日促销活动审批管理不严,存在超范围审批现象,或审批后管理不到位,实际促销形式与审批内容不符,部分活动已超出审批时限仍继续进行。

(四)绿化建设养护品位不高。城市绿化精品亮点不多,部分城市出入口,高架下绿化生长差,档次低。部分道路绿化设施损坏严重,树穴盖板缺失,泥土裸露,雨水冲刷后污染地面,花坛内保洁不到位,成为垃圾重灾区。绿化空秃较多,未能抓住时机补种,或仅翻土播撒草籽,小区内毁绿种菜现象增多。

(五)931整治成果不够稳固。3月份,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小组对我市“93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考核,我市“931”整治效果显著,但成果不够稳固,部分问题回潮严重。如户外广告(电子显示屏、屋顶和墙体广告)、店招店牌设置不规范;机动车停放混乱,占压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现象较多;建筑工地管理不到位,围挡不符合规范要求;老小区整治未能由点到面进行拓展治理,周边环境脏乱。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深入细致做好学习培训工作。继续加强新文件学习培训,要学细学透,不能松懈。针对考评管理系统的培训,各辖市区、部门要指定一批有一定专业基础的人员,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更熟练地掌握系统功能,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二)扎实有序提升日常管理水平。一线管理人员要始终坚持常态化的管理理念和解决问题提升水平的管理目标,扎实做好日常巡查整改工作。各辖市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按照市城管局《关于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户外广告、建筑垃圾运输、露天烧烤等四类十一项专项整治,明显改善市容秩序和环境,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三)严把节点推进重点问题整治。纳入2017年市委市政府督查的13个重难点问题整治项目均已上报整治计划,各辖市区要严格把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治,对整治进度加强监督考核。要加强对高架环线、主要道路、重要节点周边空调室外机、防盗窗、晾衣架设置管理,现有的要加快整治,强化源头管理,加强日常巡查,严格控制新交付小区,确保不新增。

(四)抢抓时机有效补齐管理短板。各辖市区、部门要抓住季节性特点,解决管理薄弱环节。要对管辖范围内的公园、绿地、生态绿道、道路绿化等进行全面排查,抢在春季完成绿化补种,对河道进行普查,在枯水期完成清淤和设施修缮。二、三季度重点问题高发、易发,要全面掌握管辖范围内管理难点,制定防范措施,提前介入管理。

(五)强化考核巩固931整治成果。针对本次考核发现的问题,各辖市区、部门要快速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中的薄弱环节,强化市区、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强化市区两级考核监督,每季度对整治项目进行专项考核,巩固整治成果。围绕补短板、提品质、惠民生的总体目标,谋划实施好2017年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面貌。

主办单位: 常州市城市管理局 常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常州市园林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2号楼A座1-2层 联系电话:0519-85682986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13  苏ICP备05003616号